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鼠年話鼠之文化篇\非遺藝人指上生花 剪出鼠年美好祝福

時間:2020-01-29 04:24:36來源:大公報

  圖:佛山剪紙傳承人饒寶蓮與單色剪紙作品「鼠咬天開」

  春節,大概是中國最具儀式感的傳統節日。紅彤彤的春聯、栩栩如生的剪紙,每一個物件,都代表着人們對新春來臨的美好期許。在廣東佛山,有一位心靈手巧的省級非遺項目廣東剪紙(佛山剪紙)代表性傳承人饒寶蓮,一張紙、一把工具、一雙巧手,就能指上生花,細鑿古今歲月、刻畫玲瓏世界。為了迎接新春到來,饒寶蓮設計了「鼠咬天開」「福鼠迎春」等鼠年生肖作品,把人們對來年財富、健康、收穫等祝願,融入作品之中。\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

  中國剪紙是一種用剪刀或刻刀在紙上剪刻花紋的民間藝術。2006年,剪紙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09年,中國剪紙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作為南派剪紙的代表,佛山剪紙歷史悠久,除剪、刻以外,還有鑿、襯、印、手繪等技法。

  立體造型 別開生面

  曾為幼兒園美術老師的饒寶蓮,因一次偶然的機會,憑着自學創作的第一幅佛山剪紙「水中倒影」斬獲了美術一等獎。不久之後,饒寶蓮拜國家級非遺傳承人陳永才為師,開始走上傳承和弘揚佛山剪紙藝術的道路。

  在饒寶蓮的工作室,首先吸引記者目光的是一幅顏色艷麗、富麗堂皇的老鼠題材剪紙作品,老鼠造型活潑可愛,圖案立體感十足,栩栩如生,與記者熟見的紅色剪紙大相逕庭。饒寶蓮介紹道:「這就是我在老師的指導下,反覆摸索鑽研,最終復活的佛山銅鑿剪紙。」

  銅鑿剪紙是以薄如蟬翼的銅箔為原材料,用珠刀反覆敲鑿,並着礦物質顏料而成。然而,自佛山銅箔廠在上世紀70年代解散,銅鑿剪紙隨之式微,幾近失傳有三十年之久。

  十取一二 力求完美

  饒寶蓮知道銅鑿剪紙的地位後,就向師父討教銅鑿剪紙技藝。憑着師父保存下來的只有巴掌大小的幾張銅箔,她反覆摸索鑽研。銅箔容易氧化,影響作品原貌,她又到處尋找新的銅箔材料。饒寶蓮指着作品「福鼠迎春」說,「為了突出作品的立體感,我採用了正反兩面雕鑿的新手法,使用了不容易褪色的礦物質顏料,還在銅箔表面鍍上了純金。」正是這些創新,使饒寶蓮的「新金銅鑿剪紙」一鳴驚人,甚至有評論稱其為「失落工藝的再度復興」。

  另一個讓饒寶蓮得意的鼠年剪紙設計,則是「鼠咬天開」單色剪紙作品。只見作品中的老鼠極力仰頭向上,四肢騰空而去,呈現出一幅生機勃勃、奮鬥拚搏的景象;畫面底部,是南瓜、梅花等吉祥圖案,饒寶蓮希望通過作品傳遞出一種歷經苦寒方能享受豐收成果的積極樂觀精神。儘管是以刻刀刻畫為主,但要完成單色剪紙也不容易,「一般是一疊10來張紙一起刻,每一刀都要力度、深淺一致,因此實際成品率並不高,最終完美作品也不過是一兩張。」

  對一門手藝的傳承者而言,堅守是最大的考驗。可以將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期許和祝福融入作品之間,給人們帶來歡樂,正是饒寶蓮堅守的樂趣之一。如今,每年除夕、春節期間,饒寶蓮都會守在工作室中,通過剪紙給遊客帶來更多的年味和祝福,也讓更多人了解並喜歡這門珍貴的手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