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 稿/「身在一線 只能堅強勇敢」

時間:2020-01-29 04:24:34來源:大公報

  圖: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四位護師在出發前合影 受訪者供圖

  在武漢投入工作的廣東第一批醫療隊的一線戰役日記中,記錄着不少溫情瞬間。

  「凌晨5點,下夜班後走在回宿舍的路上,感覺寒風入骨。今天的夜班不算平靜,病人血氧下降,家屬無奈哭泣,我一時間覺得陌生卻又熟悉。」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重症醫學科一區護師莫思晴,在28日的戰疫日記中如此寫道。「常聽醫生們說:ICU的姑娘不一樣。其實沒啥不一樣。我們可以為雙倍體重的病人翻身,但也會在凌晨的武漢凍得瑟瑟發抖、雙手刺痛。」

  「身在一線,我們只能堅強勇敢。」莫思晴身為ICU護師,時刻不忘提醒自己和別人注意個人防護,預防交叉感染。為此,她和四位ICU同事在進入工作崗位前,會反覆互相檢查防護服穿着的密閉性。

  隊裏的唯一男護士,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急診科ICU護師梁成自己動手將頭髮剪得更短。「剪短頭髮是在完成支援漢口醫院臨床一線護理工作後,降低感染的一個很好的措施。」他笑稱,現在又掌握了一項技能,回家後,孩子的剪髮任務就交給他了。

  28日凌晨,中山二院ICU的張克林醫生在病區值班。除了查看病人情況,有時還充當後勤。「盡自己所能,能多做點便多做點。」雖然只有6小時班,但張克林醫生前後要穿防護服總計時間多於8小時。為了中途不上廁所,晚飯開始都沒喝水。奮戰一晚走出醫院時,和煦的陽光灑在身上,讓他忘了疲累:「陽光真好!感覺真好!」

記者 盧靜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