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內地單日確診千例 接觸可傳播

時間:2020-01-29 04:24:29來源:大公報

  國家衛健委最新數據顯示,1月27日0-24時,全國30個省(區、市)報告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1771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有9例。這次疫情的易感人群為普遍易感,傳播途徑依然是經呼吸道飛沫傳播為主,但也可通過接觸傳播。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接受新華社訪談時表示,疫情或在一周或十天左右達高峰,不會再大規模增加,他也不認為春運返程會出現大傳染。\大公報記者周琳北京報道

  國家醫療專家組成員、北京地壇醫院感染性疾病診療與研究中心首席專家李興旺稱,根據臨床經驗,輕症病人一般需要1周時間恢復,重症病人需要2周或更長時間。病人的治愈出院需要滿足臨床症狀基本緩解、體溫正常、2次核算檢測呈陰性等條件,以確保沒有傳染性。隨着時間延長,出院數字會逐漸增加。

  有幼兒發病 人群普遍易感

  國家衛健委同日發布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特別明確了這次疫情的易感人群為普遍易感,老年人及有基礎疾病者感染後病情較重,兒童及嬰幼兒也有發病。傳播途徑依然是經呼吸道飛沫傳播為主,但也可通過接觸傳播。

  李興旺解釋稱,接觸傳播指的是如果沒有注意到手部清潔,沾染病毒再去揉眼睛,就可能會造成感染,因此要戴口罩、勤洗手。

  在治療方案中,特別提及要積極發揮中醫藥作用,加強中西醫結合。方案稱,本病屬於中醫疫病範疇,病因為感受疫戾之氣,各地可根據病情、當地氣候特點以及不同體質等情況,進行辨證論治。

  潛伏期過 春運返程不會大傳染

  另據新華視點報道,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接受新華社訪談時表示,2019的新型冠狀病毒最早發現在一種蝙蝠身上,但中間宿主尚未明確。他亦指出,疫情或在一周或十天左右達高峰,不會大規模地增加了,他也不認為春運返程會出現大傳染。

  鍾南山表示,發熱仍然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典型症狀。10天至14天是一個很好的隔離觀察期,潛伏期過去了,發病的及時治療,沒發病也就沒病,所以不會因為春運返程出現大傳染,但排查的措施不能停。應對疫情要抓住兩個要害,一個是早發現,一個就是早隔離。這兩條是最原始,也是最有效的辦法。

  鍾南山指出,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完全有針對性的藥物,但是科研和醫學工作者已經想了不少的解決辦法,再加上現在生命支持技術有了很大提高,死亡率肯定會再降低。醫院除了配備傳染病專家,還要配備重症方面的專家,才有可能更好地搶救病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