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防控新肺炎\武漢「封城」 切斷新肺炎傳播途徑

時間:2020-01-24 04:24:43來源:大公報

  圖:武漢「封城」首天,武漢礄口區麥德龍超市收銀處大排長龍\大公報記者俞鯤攝

  【大公報訊】內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持續上升,23日經國家衛健委確認內地病例累計超過600宗,累計死亡案例18宗,包括河北23日公布的1例死亡個案。陝西、新疆、吉林和甘肅出現首例確診病例。武漢市有關當局23日凌晨發布通告稱自23日早上10時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鐵、輪渡、長途客運暫停運營,機場、火車站離漢通道暫時關閉,此舉是為了有效切斷病毒傳播途徑。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認為「封城」將降低疫情蔓延機率,做法恰當。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中新網報道:上述通告由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下稱指揮部)發布,內容指,若無特殊原因,市民不要離開武漢,機場、火車站離漢通道暫時關閉。相關離漢通道及公交恢復時間另行通告。

  中國鐵路免收退票費擴至全國,24日零時起生效。此外,民航局要求自24日零時起,此前已購買民航機票的旅客自願退票的,各航空公司及其客票銷售代理機構應免費辦理退票,不得收取任何費用。

  兩小時內會診疑似病例

  包括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內,多位專家學者認為武漢「封城」將降低疫情蔓延機率,稱這一舉措「非常恰當且非常重要」。指揮部在23日接連發布第2號、第3號通告稱,武漢市大宗商品、食品、醫療防護用品等儲備充分,供應順暢。

  國家衛健委23日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三版)》,內容指截至目前蒐集到的病例顯示,無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暴露史的病例在增加,並出現聚集性病例和無武漢旅行史確診病例,且在境外多個國家和地區發現來自於武漢無明確市場暴露史確診病例。

  根據該方案,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的醫務人員發現符合病例定義的疑似病例後,應立即進行隔離治療,並報告醫療機構相關部門和轄區疾控中心,由醫療機構在2小時內組織院內或區(縣)有關專家會診;目前尚無有效抗病毒藥物。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認為,從近期出現「沒有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接觸史的病例報告」、「病毒人際傳播已出現」,「已有醫護人員被感染」的三項信息推斷,新型冠狀病毒已在武漢出現社區內傳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