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孟晚舟出庭 辯方申請中止引渡程序

時間:2020-01-22 04:29:22來源:大公報

  圖:圖為孟晚舟前往法庭 中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中新社、中通社報道:華為公司副董事長、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引渡案正式聆訊當地時間1月20日在位於溫哥華的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展開。控辯雙方由此進入實質性的法庭交鋒。

  法庭為本次聆訊預留了5天時間,即1月20日至24日。此次聆訊的重點是辯論美方對孟晚舟的指控是否符合「雙重犯罪」原則。「雙重犯罪」是加拿大引渡法的核心原則之一,即嫌疑人被尋求引渡的國家所指控的罪行在加拿大亦屬於犯罪。

  2018年12月1日,加方以應美方要求為由,拘押了正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轉機的孟晚舟。美方指控孟晚舟違反美對伊朗制裁令,並基於欺詐罪提出引渡要求。加拿大司法部於2018年3月1日就孟晚舟引渡案簽發授權進行令。此後,孟晚舟先後三次在溫哥華出庭聆訊。這幾次聆訊均主要為程序性內容。美國當局指控孟晚舟向滙豐銀行做虛假陳述,以規避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加拿大檢方提交給法庭的文件稱,孟晚舟被引渡的罪名是對銀行「欺詐」,這在加拿大也是犯罪。孟晚舟否認這些指控,其律師團隊認為,孟被指控的罪行在加拿大不構成犯罪,因為加拿大沒有對在伊朗做生意的公司實施制裁,而這是所謂「欺詐」罪名發生的先決條件。

  孟晚舟的辯護團隊認為,美方的引渡申請不符合「雙重犯罪」原則,並向法庭提出中止引渡程序的申請。但加司法部今年1月上旬向法庭提交的意見書仍堅稱,孟晚舟的行為符合「雙重犯罪」標準。

  外交部促加方早日釋放孟晚舟

  在20日的例行發布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美加兩國濫用其雙邊引渡條約,對中國公民任意採取強制措施,嚴重侵犯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這完全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件。「中國政府維護中國公民正當合法權益的決心堅定不移。我們再次敦促加方認真對待中方的嚴正立場和關切,以切實舉措糾正錯誤,及早釋放孟晚舟女士,讓她平安回到中國。」耿爽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