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粵港澳聯防聯控 堵「超級傳播者」\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時間:2020-01-22 04:29:08來源:大公報

  圖:武漢同濟協和醫院的醫護人員堅守一線」網絡圖片

  21日,中國多地首次確診新型肺炎病例,截至21日晚11省市區共有319宗病例,累計死亡案例增至6宗。廣東省衛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飛21日稱,粵港澳已建立傳染病聯防聯控制度,互通數據信息,共同對疫情進行預判;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表示,現時廣東在防控「超級傳播者」方面做得較好,一旦發現輕症就採取積極措施,減少超級傳播者出現。

  內地官方21日公布,湖北省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72例,其中武漢市新增60例;廣東省新增3例確診病例,深圳、珠海、湛江各1例,累計17例;上海市新增5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天津市首次確診2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浙江省首次確診5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重慶市首次確診5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河南省、山東省、四川省和台灣分別首次確診1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大部分確診病例有武漢居住史或旅行史。

  新確診病例大多曾到武漢

  臨近香港的廣東成為新型肺炎確診病例第二多的省份。21日,廣東省副省長張光軍在專項發布會上表示,「粵港澳三地專家系統會針對疫情不斷交流分享,我們會進一步加強專家系統在技術層面的共享和交流。共同提高大灣區在救治、預防、疾控方面的應對措施。」目前廣東已在機場、火車站、長途汽車站等重點場所啟動體溫監測機制,對體溫檢測異常的來粵人員發放就診方便卡和健康提示。他說,會確保將確診病例集中在定點醫院進行救治,盡最大努力降低病死率和減少重症發生率。目前沒有疫情的地市也已部署做好各項應急防控準備工作。

  鍾南山表示,目前疫情已從「動物傳人」轉入「人傳人」的第二階段,目前要嚴防病情進入出現「超級傳播者」的第三階段。他指,現時廣東在防控「超級傳播者」方面做得較好。一旦發現輕症就採取積極措施,切斷了傳播環節,可減少「超級傳播者」出現。他說,粵港澳除了聯防聯控制度外,在最高級別專家組裏還同時有粵港專家合作。他透露,目前與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在新型肺炎病原學方面合作。

  粵機場車站啟體溫監測

  鍾南山說,SARS時期因出現「超級傳播者」而影響嚴重,目前要嚴防「超級傳播者」出現。「我們現在可以不斷地監測病人的下呼吸道病毒負荷。如果負荷一直很高,這個病人有可能傳染性很高。」他透露,目前已有技術監測出重症高傳染者,有望提前找出超級傳播者,目前正在加強這方面研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