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灣區首創跨境遠程審案破時空局限

時間:2020-01-22 04:27:2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敖敏輝廣州報道:近日,在中國廣州仲裁委員會(下稱「廣仲」)的澳門首席仲裁員主持下,一宗印尼企業和中國企業之間的國際貨物銷售合同糾紛案件通過遠程庭審順利審結,並於同日作出裁決。與一般庭審不同的是,在同一時間,中方當事人身處廣州,印尼當事人在上海,首席仲裁員在澳門,三地遠程庭審突破時空局限,最大程度為各方節約了解決糾紛的成本。此案不單是跨境遠程庭審的具體運用,更是大灣區首次實現一個案件跨越三地成功審理。

  據介紹,「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後,廣州與東南亞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經貿往來趨增。以往,出現國際商事爭議後,各方當事人協商一致選定一個大家都方便的時間很不容易。為此,廣仲探索在仲裁領域率先全國上線互聯網仲裁雲平台,不但可以做到涉網糾紛就地對接線上申請線上審理,也可以實現其他案件的遠程審理,非常適合國際商事仲裁案件。

  「本案處理的另一大特色就是由澳門專業人士擔任首席仲裁員。粵港澳大灣區運行着三套各不相同的法律體系,對仲裁而言是服務『一帶一路』的絕佳優勢。」廣仲秘書部部長張小建介紹,在南沙國際仲裁中心這一專門的國際商事仲裁平台下,同步運行中國內地、香港、澳門三套庭審模式,當事人不但可以選定來自中國內地、香港、澳門或者其他國家、地區的專業人士作為自己案件的仲裁員,還能夠自主選擇熟悉的庭審模式、庭審語言和開庭地點,這使得廣仲能夠有能力更好適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各不相同的法律背景和習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