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春供港年花\新款蘭花搶鏡 「馬卡龍」「范冰冰」熱銷

時間:2020-01-21 04:24:52來源:大公報

  圖:全美蘭花公司老闆娘陳煬在打理一盆大型蝴蝶蘭\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春節將至,年味漸濃,購買年花迎春正當時。近日,大公報記者走訪佛山順德陳村花卉市場發現,由於今年天氣晴好,大盆年桔、蘭花、黃金果等應節年花產量平穩。其中年桔價格比往年回落一成左右,蘭花則與去年持平,而今年新推出「馬卡龍」「范冰冰」等品種在內地十分暢銷。供港年花方面,多個供港年花基地的花農表示,受香港持續的暴亂影響,今年不少香港花商訂貨量大跌,與去年相比少了一半左右。\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

  新春佳節,粵港澳家家戶戶過節必備多姿多彩的年花,寓意「花開富貴」。在陳村花卉市場,不少市民興高采烈地提着蝴蝶蘭、紅掌等年花滿載而歸。順德全美蘭花公司老闆娘陳煬也忙着與客戶介紹今年新品種蘭花,臉上洋溢着笑容。

  紅掌「金玉滿堂」價格平穩

  「今年新推出『馬卡龍』蘭花很暢銷,已經賣斷貨了。」粉藍色、粉綠色、淡紫色的小盆蘭花進入記者視野,由於顏色獨特,受不少年輕人追捧。陳煬說:「今年還有一款叫『范冰冰』的蘭花,蘭花花形和紋路精緻,也很受歡迎。另外還有一款雙粉色的『兔女郎』也賣得很火。今年蘭花銷量預計比去年增加20%左右。」

  另一商家順德富彬花木的傅老闆也開心地表示,今年天氣晴好,蘭花價格與去年持平。宸麗園藝老闆李先生也表示,紅掌、「金玉滿堂」、黃金果等年花價格平穩,「金玉滿堂」批發價約200元左右,甚至比去年略微便宜。「只有蕙蘭價格比去年漲10元左右,天氣不太穩定對蕙蘭生長有影響。」

  據了解,港澳地區的花市、花街所售賣的年宵花大多由陳村供應,但香港暴亂也影響了今年的供應。

  「今年預計有一萬多株蘭花供港,但與去年相比,還是少了一半左右。」陳煬表示。宸麗園藝老闆李先生也表示,今年香港客戶也普遍推遲下單。「往年香港花商採購很大方,不同品種的年花都會拿一些。今年大多數人都在觀望。」

  港亂象未息 花商不敢拿貨

  「1、2、3,起!」「慢點抬,小心放」。離農曆春節還有二十多天,桔農們忙着將一盆盆四季桔搬上貨車。而被譽為「年桔故鄉」順德陳村,也迎來一年中最忙碌的時候。 

  陳村是全國最大的年桔種植基地,同時還是供港年桔的主要來源地,目前內地有近八成年桔產自陳村。在仙涌村,一排排黃澄澄的年桔擺在路邊,十分壯觀。在順德陳村經營年桔批發的林記花場老闆林伯,正在點算出貨量。「今年冬天雨水少,年桔果實偏小。往年雨水充足,果實就飽滿些。總體而言產量還不錯。」林伯在順德種植年桔已經有30年,他告訴記者,今年大小年桔產量穩定,不過價格較去年降一成左右。

  「往年這個時間,年桔已經賣了8、9成,2米高的大盆年桔一排排擺出去,很快就賣光,現在只賣了6成左右。可能今年經濟差了,很多人不捨得買大盆年桔。」林伯說,一盆70公分、兩米高的大盆年桔可以賣到680元(人民幣,下同),今年價格降至600元。而12吋小盆年桔今年批發價80元,比去年低了十多元。

  「去年運了五車10吋、12吋的年桔去香港,足足2000多盆。今年一張香港訂單都沒收到。」林伯告訴記者,今年香港老客戶已經來陳村看過年桔,但還是不敢下單。林伯期待香港可早日恢復平靜:「不然大家都沒心思過節,人心惶惶。花商也擔心香港局勢繼續動盪,不夠膽拿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