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病毒來自野生動物 竹鼠和貛機率較大

時間:2020-01-21 04:24:4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央視新聞報道: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學專家鍾南山20日表示,目前新冠狀病毒才剛開始,處於爬坡階段,大眾需要提高警惕。他還呼籲市民近期盡量避免前往武漢。

  病毒感染處爬坡階段

  「我(到武漢)看過病人,這個病人的發病情況、白血球情況、胸片情況都與SARS、中東呼吸綜合症有近似的地方。」鍾南山表示,新型冠狀病毒與SARS、中東呼吸綜合症的病源同屬於冠狀病毒類型,三者有很多同源性,但是它們是平行、完全不同性質的病毒。目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剛開始,處於爬坡階段,跟在SARS時期相比,傳染性和毒性並不那麼強,從疾病的嚴重性和傳播力來說,新型冠狀病毒與SARS有一定差別。「現在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我們確實積累了一定的經驗。一旦有低氧血症,我們可以很快地處理,不單用一般的氧療,還有面罩通氣、高濃度氧療等等,治療措施和支持療法比以前有很大的進步。」

  沒特殊情況不宜赴武漢

  鍾南山表示,目前大部分病例高度集中在武漢兩個區,感染病例佔當地病例45%。「武漢兩個區都有比較大的海鮮市場。我們在現場看到,除了海鮮外,還有相當多的野味(野生動物)。從初步流行病學分析,病毒有比較大的可能是通過野生動物傳到人。」「從各方面以及流行病學調查,病毒是來自野生動物,可能性比較大的竹鼠、貛。但具體這個病毒的病源來自什麼動物,目前還不清楚。」鍾南山稱若沒有特殊情況不要去武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