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華社:保持戰略定力 辦好自己事情

時間:2020-01-17 04:29:2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新華社16日發表評論員文章,題為《辦法總比困難多─寫在中美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之際》,文章指出,這是雙方從大局出發,朝着解決經貿分歧的正確方向邁出的重要一步,不僅為妥善處理後續問題奠定良好基礎,也為推動兩國經貿關係重回正軌、促進世界經濟的穩定與發展注入正能量,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也有利於全世界。

  文章表示,協議簽署是來之不易的階段性成果,更是博弈和鬥爭得來的結果,意味着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正嘗試尋找一種更理性的方式打破困境。事實證明,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相向而行才是問題解決之道。只要秉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則,堅持對話協商,辦法總比困難多。

  文章認為,中美雖然在政治制度、意識形態等方面存在差異,但也有巨大的共同利益。中美經貿磋商能夠破冰,求同存異是關鍵一步。只要雙方牢牢把握住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尊重彼此尊嚴、主權、核心利益,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

  文章指出,協議在相當程度上解決了雙方關切,既順應中國深化改革開放和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大方向,有利於滿足中國市場日益擴大的需求、保持國際收支基本平衡,也有利於兩國工商界和消費者,實現了雙方互利共贏。

  文章表示,協議的簽署啟示我們,越是複雜情況,越要保持戰略定力,關鍵要辦好自己的事情。面對各種唱空和質疑之聲,中國經濟不但沒有如中美貿易戰之初美方預言的被「輕易擊垮」,反而一直保持6%以上的增速穩中有進,壓力面前企業和民眾的心態也更加成熟淡定。

  文章認為,中美第一階段協議的簽署,並不意味着一勞永逸、萬事大吉。前期中美經貿磋商的跌宕起伏表明,第一階段協議的簽署是解決中美經貿問題良好的開端,當下首要是努力把協議落實好。要充分認清中美經貿問題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中美雙方應按照兩國元首確定的原則精神,始終把握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主流,用好協議達成的爭端解決機制等對話平台,沿着解決問題的正確路徑相向而行,為新時代中美經貿關係創造良好的開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