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與時俱進 補充世貿爭端解決機制

時間:2020-01-17 04:29:22來源:大公報

  圖:在上海第二屆進博會裝備展區,參觀者觀看美製醫療設備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人民日報報道:中美第一階段協議按照對等原則,明確了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機制。復旦大學網絡空間研究基地主任沈逸認為,這是全球化背景下貿易爭端解決機制的創新。

  這一機制是在WTO貿易爭端解決機制之外,為中美兩國解決貿易糾紛增加一種新渠道。沈逸認為,「這一機制不是『另起爐灶』,而是堅持了WTO貿易爭端解決機制的基本原則,雙方將保留各自在WTO項下的基本權利。在此基礎上,雙方能夠及時就重大貿易問題開展雙邊磋商,能夠有效避免貿易衝突升級,維護貿易關係穩定發展。」

  中國國經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表示,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機制是經過中方艱苦談判取得的。這是一個比較平衡、比較公平的機制,體現了對等原則。這一機制與WTO貿易爭端解決機制不是取代關係,而是一種補充和創新,體現了與時俱進的制度創新。

  「現在全球化、信息化深入推進,經貿發展日新月異,多邊規則同樣需要與時俱進。在WTO加快改革的背景下,中美雙方通過協議明確了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機制,為多邊機制改革進行了探索,對其他相關國家妥善解決貿易爭端也具有借鑒意義。」張燕生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