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銳評/互利共贏的協議為全球注入確定性/中央廣電總台

時間:2020-01-17 04:27:23來源:大公報

  1月15日,華盛頓,白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至此,中美經貿摩擦實現階段性「止戰」,朝着最終解決問題的方向邁出切實一步。

  具體來看,第一階段協議包括九個章節,涉及知識產權、技術轉讓、食品和農產品、金融服務、匯率和透明度、擴大貿易、雙邊評估與爭端解決等議題。中方堅持的三個核心關切(取消全部加徵關稅、貿易採購數字要符合實際、改善文本平衡性)以及兩項原則(WTO規則與市場原則)在協議中都得到了體現,同時美方的核心訴求也得到了正面回應。概括地說,協議具有兩個鮮明的特徵:

  一是體現平衡對等。經過反覆討論,第一階段協議文本體現了平衡性。以知識產權保護章節為例,囊括了目前國際知識產權保護的各個方面,這不僅有助於中國建設創新型國家、發展創新型企業,更好維護包括外國企業在內的各類企業在華合法權益,也有利於保護中方企業在對美經貿活動中的合法權益,保證了雙方權利與義務的對等。

  二是實現互利共贏。這是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特徵,也是第一階段協議的應有之義。中國是世界最大農產品進口國,美國是世界最大農產品出口國,雙方加強農業領域合作,正是第一階段協議實現互利共贏的一個縮影。

  協議簽下來,關鍵在落實。為此,協議中的雙邊評估與爭端解決章節制訂了「遊戲規則」,無論哪一方違背了協議,都要接受相應的處罰。同時,這一機制設置的三個層級爭端解決安排,有利於雙方較早發現問題,並以公平、快速、相互尊重的方式進行解決,從而避免矛盾升級,保障協議有效落實。

  作為全球前兩大經濟體,中美經貿關係是穩定大局的「錨」,雙方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無疑會緩解當前貿易緊張局面,給全球發展注入確定性。正如美聯儲副主席理查德.克拉里達所說,政策不確定性的減少「對經濟前景來說顯然是一種積極變化」,它將穩定全球預期,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