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階段性關稅退坡 學者:符合預期

時間:2020-01-17 04:27:22來源:大公報

  圖:第二屆中國進博會裝備展區的美國通用電氣展台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人民日報報道:中美首階段協議推動美方實現對華加徵關稅由升到降的轉折,包括暫停原定去年12月15日要加徵的關稅,並將去年9月1日生效的對華加徵關稅稅率從15%降至7.5%。復旦大學網絡空間研究基地主任沈逸認為,目前中美之間達成的是第一階段協議,關稅退坡也是階段性的,符合預期。值得注意的是,這是美方一些人近兩年頻頻舞動關稅大棒後,第一次對有關貿易相關方做出關稅退讓,充分證明中方談判取得了重大成果。

  沈逸認為,目前相當一部分商品在關稅退讓後,對大多數企業來說能夠對沖和消化,也為下一步談判爭取了主動。「隨着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治理能力建設加快成熟和完善。經過經貿摩擦洗禮,中國企業將更加強大。」

  中國國經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認為,在目前階段,7.5%的關稅額度是一個可以接受的結果。「隨着下一階段中美經貿談判的深入推進,中方完全有信心、有辦法、有能力維護中企的合法權益,推進中美經貿關係行穩致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