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金融相互開放 有利中資出海

時間:2020-01-17 04:25:30來源:大公報

  圖:專家認為協議有利於中國金融企業到美國開展業務。圖為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記者海巖、新華社報道:根據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中美雙方將在銀行、證券、保險、電子支付等領域提供公平、有效、非歧視的市場准入待遇,其中,中國將於2020年4月1日起取消外資股比限制並允許美國獨資的服務提供者進入證券、基金管理和期貨服務領域。這意味外資可從當日起全資控股證券公司,較中國證監會早前公布的開放時間表提前8個月。

  國家金融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對此表示,中國將證券市場開放時間表提前,並進一步向美國企業開放各金融領域,讓更多外資有機會從中國蓬勃發展的金融市場中分得一杯羹,顯示中國推進金融市場開放的決心。

  中國人民銀行表示,中美協議內容與中國金融業擴大開放方向一致,既包括外資金融機構「引進來」,也覆蓋中資機構「走出去」,有助於深化雙方金融機構在兩國金融市場的發展及合作。人行強調,中美在金融服務開放方面,雙方義務基本對等,在每個單獨的領域,雙方均就具體問題做出了承諾。

  「金融服務開放對雙方都是利好,協議中既有中方的承諾,也有美方的承諾,將有利於中國金融企業更好走出去,到美國開展業務。」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貿易研究室主任東艷說。東艷認為,中國金融企業完全有能力與國際金融巨頭同台競技,並在你追我趕中實現高質量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