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首階段經貿協議/劉鶴:協議解決中美關切 互利共贏

時間:2020-01-17 04:25:21來源:大公報

  圖:中美兩國1月15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正式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向部分中方媒體通報了協議簽署的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

  【大公報訊】中美15日在白宮正式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向部分中方媒體通報了協議簽署的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劉鶴表示,這份協議在相當程度上解決了雙方關切,實現了互利共贏。雙方將建立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安排,及時有效解決經貿分歧。中方將同美方共同努力,堅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則,努力落實好協議相關內容。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央視新聞報道:劉鶴表示,中美兩國雖然在政治制度、意識形態等方面存在差異,但還是有很多共同利益,能夠管控分歧,找到合作共贏的辦法。

  不影響第三方 符合世貿原則

  劉鶴表示,談判過程中有兩個重要條件:一是不傷害第三方;二是符合世界貿易組織原則。中國在大量進口的過程中,是按照市場原則供給規律進行。企業根據消費者需要,根據市場供求關係進行進口。進口後要面臨消費者檢驗。因此整體上,不會影響第三方利益。

  劉鶴指出,這份協議在相當程度上解決了雙方關切,實現了互利共贏。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深化貿易領域雙向合作,擴大雙方在農產品、製成品、能源、服務業等領域的貿易規模,以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二是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包括擴大金融領域雙向開放,為兩國企業提供更多市場機遇。三是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雙方承諾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鼓勵基於自願和市場條件的技術合作等,以更好地促進公平競爭,激發市場主體的創新與發展活力。同時,雙方將建立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安排,及時有效解決經貿分歧。在關稅退坡問題上,美方承諾取消部分對華產品加徵關稅,實現加徵關稅由升到降的轉變。

  中國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業農村部、商務部、中國人民銀行16日聯合公告,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美利堅合眾國政府經濟貿易協議》(下稱《協議》)中英文簽字文本,兩種文本同等作準。《協議》包括序言以及知識產權,技術轉讓,食品和農產品貿易,金融服務,宏觀經濟政策、匯率問題和透明度,擴大貿易,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最終條款等八章。其中在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章節中明確,雙方應建立「貿易框架小組」(詳見表),應由中國國務院分管副總理和美國貿易代表牽頭,以討論本協議的落實情況。

  中方:當務之急是落實協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6日在例會上表示,中美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有利於中美兩國,也有利於全世界。當務之急,是雙方共同努力,秉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則,嚴格遵守協議約定,照顧彼此核心關切,努力落實好第一階段協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