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標本兼治 從源頭解決腐敗及作風問題

時間:2020-01-16 04:24:5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王珏北京報道:北京專家指出,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公報把「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首次提高到「反腐敗鬥爭的基本方針」、「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的高度,顯示一體推進「三不機制」作為中國反腐的重要經驗,將成鞏固和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的戰略性舉措。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對大公報指出,過去反腐談的更多的是以治標促治本,以治本鞏固治標,而面對當前反腐敗的新形勢新特點新任務,中央提出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使管黨治黨工作既達到「嚴厲」也做到「嚴密」,既解決了「外症」更觸及「內疾」,有助於從根源上解決腐敗和作風問題。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理論創新,也是新時代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實踐成果。

  他說,公報提出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進一步鞏固和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並把一體推進「三不機制」首次上升到「反腐敗鬥爭的基本方針」及「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的高度。從着力治標、側重遏制到標本兼治、綜合治理,越來越注重政治生態、政治文化建設,努力從源頭上根治腐敗,這是執政黨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認識和實踐進一步深化。

  此外,公報強調對巨額行賄、多次行賄的嚴肅處置。莊德水指出,過去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嚴查受賄、輕辦行賄」的錯誤傾向,要鞏固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就必須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這是從源頭根治腐敗、有效控制腐敗增量、遏制腐敗滋生蔓延的關鍵一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