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紀委:鞏固反腐壓倒性勝利

時間:2020-01-16 04:24:53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10月1日,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舉行。圖為群眾遊行中的從嚴治黨方陣、不忘初心方陣\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1月13日至15日在北京舉行。會議15日通過的公報列出今年八項工作重點,其中提出,深化金融領域反腐敗工作,加大國有企業反腐力度,堅決查處資源、土地、規劃、建設、工程等領域的腐敗。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進一步鞏固和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中央紀委委員133人,列席246人。全會要求,牢牢抓住監督這個基本職責、第一職責,精準監督、創新監督,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機制改革創新,以高質量黨內監督、國家監察促進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提質增效,充分彰顯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第一,堅持以初心使命作為政治本色和前進動力,不斷增強「兩個維護」的自覺性堅定性。持之以恆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

  嚴肅問責虛假脫貧

  第二,全力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集中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強化對脫貧工作績效、脫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以及脫貧摘帽後「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情況的監督檢查,對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的嚴肅問責,對貪污侵佔、吃拿卡要、優親厚友的從嚴查處。

  第三,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推動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自上而下、依法有序推進監委向本級人大常委會報告專項工作。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員權利保障條例》,制定監察法實施條例,推動研究制定監察官法。

  第四,發揮紀委監委專責監督作用,加強對權力運行的監督。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黨組織的監督,緊盯「關鍵少數」、關鍵崗位,圍繞權力運行各個環節,嚴格日常監督,實事求是運用「四種形態」,完善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精準問責有效機制。

  第五,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效,推動化風成俗、成為習慣。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從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只表態不落實、維護群眾利益不擔當不作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

  第六,完善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工作格局,促進巡視巡察與其他各類監督貫通融合。深化政治巡視,建立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機制,全面加強對省區市巡視工作指導督導,督促落實中央部委、中央國家機關部門黨組(黨委)開展巡視工作指導意見。

  持續防治「燈下黑」

  第七,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進一步鞏固和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對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嚴重阻礙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執行、嚴重損害黨的執政根基的腐敗問題從嚴查處,對主動投案者依規依紀依法從寬處理,對巨額行賄、多次行賄的嚴肅處置。深化金融領域反腐敗工作,加大國有企業反腐力度,堅決查處資源、土地、規劃、建設、工程等領域的腐敗,持續開展追逃追贓「天網行動」。

  第八,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做忠誠乾淨擔當、敢於善於鬥爭的戰士。完善自身權力運行機制和管理監督制約體系,確保執紀執法權受監督、有約束,持續防治「燈下黑」,把隊伍建強,讓幹部過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