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簽首階段貿易協議 有利全球

時間:2020-01-16 04:24:50來源:大公報

  圖:當地時間1月15日上午,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簽署儀式在美國白宮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美國總統特朗普出席簽署儀式(法新社)

  【大公報訊】歷時18個月的中美貿戰迎來轉捩點。當地時間1月15日上午,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簽署儀式在美國白宮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美國總統特朗普出席簽署儀式並分別致辭。劉鶴宣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給特朗普總統帶來的信。習近平表示中方願與美方相向而行,相信在我們共同引領下,中美關係在新的一年能夠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利益和實惠,中美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有利於中美兩國,有利於世界。

  綜合央視新聞、新華社、中新社、路透社報道:應美方邀請,劉鶴於本月13至15日率團訪問華盛頓,與美方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據中方此前宣布,協議文本包括序言、知識產權、技術轉讓、食品和農產品、金融服務、匯率和透明度、擴大貿易、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最終條款九個章節。

  特朗普稱不久將來訪華

  外電報道指,逾200名政商界和外交界人士獲邀出席儀式。特朗普致辭時表示「會在不久將來訪華」。

  劉鶴致辭時讀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給特朗普總統帶來的信。「總統先生你好,在中美雙方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之際,我委託劉鶴副總理帶去我對你的誠摯問候。正如我在去年12月20日同你通話時指出,中美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有利於中美兩國,有利於世界,這也說明中美雙方完全可以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對話磋商找到有關問題的妥善處理和有效解決辦法。下一步雙方要把協議落到實處,發揮積極作用,推動中美經貿合作取得更大的進展,保持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符合雙方利益,需要雙方共同作出努力。本着這一精神,希望美方公平對待中國企業正常貿易和投資活動,支持兩國企業、科研機構、學校等開展合作,促進中美互信與合作。中方願與美方相向而行,我願與你保持密切的聯繫,相信在我們共同引領下,中美關係在新的一年能夠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利益和實惠。再過幾天就是中國農曆春節了,我和我的夫人彭麗媛祝總統先生、梅拉尼婭女士和家人新春快樂,諸事順遂。」

  2019年12月13日晚,中方關於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聲明對外發布,內容指,中美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中方表示,中美雙方達成一致,美方將履行分階段取消對華產品加徵關稅的相關承諾,實現加徵關稅由升到降的轉變。

  根據USTR去年底新聞公布,美國對2500億美元進口華貨關稅維持在25%(原計劃調升至30%),其餘約1200億美元華貨關稅為7.5%(原為15%,以平板電視、藍牙耳機、鞋履為主)。

  根據業已透露的消息,協議簽署實施後中方將增加自美產品特別是農產品進口。中國海關總署副署長鄒志武14日明確表示,中國增加自美進口不會影響進口其他國家產品。路透社披露,根據協議,中方研究未來兩年向美國增購價值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包括價值800億美元的工業製品,如飛機、汽車、汽車零部件、農業機械和醫療設備、500億美元能源產品、350億美元服務及320億美元農產品,增購額以2017年美國輸華金額為基準。

  農業農村部:美進口趨升 大豆價穩

  據第一財經報道:15日,在中國農業農村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稱,受中美經貿摩擦影響,大豆進口小幅下降,進口來源向巴西、阿根廷進一步集中。由於中美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對中國的大豆出口有望增加。預計2020年我國大豆進口總量將有所增加,能夠滿足生豬產能恢復後的豆粕需求。綜合看,2020年無論是國產大豆,還是進口大豆及下游豆粕、豆油,市場價格都有望保持基本穩定。

  在國產大豆方面,中國農業科學院將於未來3年陸續啟動30項重大科研聯合攻關任務。其中,2020年將先期啟動包括非洲豬瘟防控,草地貪夜蛾防控,水稻、小麥、玉米、大豆4大作物「藏糧於技」的科研攻關。

  外交部冀英5G建設自主抉擇

  據中新網報道:美國在5G系統禁用華為一事上向英國持續施加壓力。英國首相約翰遜14日受訪時稱英國民眾有權享受先進的科技,「如果有人反對一個或另一個品牌,那麼他們就必須告訴我們替代選項」。

  針對有關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5日在例會上應詢時說,中方希望英方採取客觀公正的態度,獨立自主地作出符合自身利益的抉擇,為中國企業提供一個公平、公正、開放、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耿爽稱,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在拿不出證據的情況下,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特定的中國企業,對別國的5G網絡建設互利合作指手畫腳,赤裸裸地強拉甚至威脅其他國家要採取與美一致的立場。中方敦促美方停止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停止濫用國家力量,停止對中企的無理打壓。

  劉鶴籲共同努力抓好落實協議
 

  圖:特朗普致辭時表示不久將來訪華(路透社)

  據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1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在美國華盛頓分別會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

  劉鶴表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美國全國商會、美中貿委會在中美經貿磋商中做了很多有益工作。中美雙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並將於明天(15日)正式簽署。這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也有利於整個世界,其意義不僅在經貿領域,而且有助於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中美作為兩個負責任的大國,儘管具有不同意識形態和不同的政治、經濟模式,但完全可以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發展。協議簽署後,雙方應共同努力抓好落實,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格奧爾基耶娃表示,衷心祝賀中美即將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這為中美兩國和世界經濟注入了穩定因素,不僅有利於中美兩國經濟,也有利於世界經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