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張硬板票 滿滿春運回憶

時間:2020-01-15 04:25:08來源:大公報

  圖:算盤見證唐福姐三十多年的售票工作/大公報記者丁春麗攝

  「濟南到杭州快車19塊9,到上海17塊,到南京12塊5,徐州6塊5……」78歲的唐福姐如今背起票價依然流暢。濟南到鄭州666公里,到南京663公里,到上海968公里,到北京524公里……這些鐵路里程已經深深的印在這位賣了一輩子火車票的售票員心裏。

  1958年參加工作,到1993年元旦退休,唐福姐在濟南站客運車間從事售票工作35年。直至退休前,唐福姐所售車票都是中國鐵路的第一代火車票──硬板票。

  硬板票尺寸為57×25毫米,車票是預製好的,票面也已經印好始發站、到站經由地和席別等信息。「車票按照站名分方向擺放,每個車站都單獨在一個小抽屜裏,就像現在的中藥舖子,買票就像取藥一般。」

  唐福姐說,售票員根據旅客需要快速從票櫥的格子裏拿出相應車票,再用簡易的砸票機將年、月、日打印在車票上,然後用漿糊在車票背面黏貼小紙片標上車號、座位號。很多時候旅客要去的地方沒有車票,就要手寫硬座區段票,不但要填寫始發站、到站、經由地,還要核算實際鐵路里程。那時候,賣一張票需要5到10分鐘,沒有擴音器靠着嗓子喊。

  唐福姐找出跟了她幾十年的算盤,一通噼裏啪啦,她很快就給記者報出三張濟南到廣州車票的總價以及找零。當年為了加快售票速度,唐福姐曾經天天練習盲打算盤,手指頭上磨得綁着膠布。

  從硬板票到軟紙票,到磁介質車票,再到現在的「刷臉」乘車,唐福姐向記者感慨道,自己賣了一輩子車票,現在卻不知道怎麼買票了。外孫女在手機上給她演示如何自助購票,唐福姐卻又想起了自己那把算盤。 記者 丁春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