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251家新型研發機構促產學研融合

時間:2020-01-15 04:24:5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盧靜怡廣州報道: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14日上午在廣州開幕。在首場「代表通道」上,廣東省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清華大學珠三角研究院院長嵇世山表示,新型研發機構是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有效形式,目前在廣州、深圳、佛山、東莞等城市共有新型研發機構251家。他又透露,近年清華珠三角研究院與香港已有多個合作項目,包括與香港浸會大學合作推進鼻咽癌藥物的研發和產業化,以及承接港澳團隊項目在灣區落地。

  「科技創新最先從大學主導科技成果轉化,然後到企業為創新主體,中間則需要產學研深度融合的過渡環節。」嵇世山說,新型研發機構正是完成這些中間環節非常有效的組織形式。

  嵇世山說,為了承接更多港澳團隊和項目在廣州落地,幫助他們快速發展,清華大學珠三角研究院在廣州中新知識城開始建設粵港澳創新基地項目。「經過兩三年的建設期,這個基地將會起到孵化器和加速器的作用。」

  會議上,廣東省省長馬興瑞表示,廣東穩步推進5G通信網絡建設,2020年內將新建5G基站4.8萬個,基本實現珠三角中心城區連續覆蓋。馬興瑞介紹,廣東先進製造業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超過5成,4K電視產量、5G基站數量均居全國第一。

  基本實現5G基站覆蓋灣區

  廣東今年將安排290.7億元(人民幣,下同)支持科學技術及經濟發展,同比去年增長了24.7%。廣東省2020年預算草案報告顯示,廣東將投入超過12億元培育壯大先進製造業,同時安排逾25億元強化產業基礎能力,加大設備更新和技改投入。在推進廣東省實驗室建設方面,將安排14億元。

  廣東今年力爭推動8500家企業技術改造,4000家企業「上雲上平台」(指「多個企業在互聯網平台共享與獲取資源」),5000家企業「小升規」(指「小微企業規範升級為規模以上企業」)。馬興瑞表示,這將可培育一批世界一流製造業品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