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憧憬貿談突破 「義烏製造」蓄勢待發

時間:2020-01-14 04:24:5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凱雷、實習記者王美晴北京、義烏報道:義烏市聖誕用品行業協會秘書長蔡勤亮十分關注中美經貿磋商動態,他告訴大公報,當他從外國廠商那裏聽到劉鶴副總理將赴美訪問的消息,感到十分振奮,認為這對全球都是一個好消息。他說,「對出口廠商來講,這就好像是天氣,好消息讓我們更放手一搏去拓展更廣闊的全球市場」。

  業務多元 降美國市場依賴

  12年前,面對席捲全球的金融海嘯,中國聖誕產品出口遭遇重創,聖誕用品廠商和協會苦苦思索,究竟坐以待斃關門大吉,還是盯緊死磕美國市場……作為全球最大的聖誕用品協會,義烏廠商選擇第三條道路,積極拓展其他市場,斥重金投研發保護知識產權。12年過去,大公報記者再次來到義烏,蔡勤亮沒有當年的愁眉緊鎖,多元化與轉型升級已讓其有了承擔衝擊的「基本盤」,他正在忙碌在指揮生產一線,「聖誕工坊」由大變強,「中國改良版」聖誕老人更在全球受到歡迎。

  面對中美貿戰,去年義烏聖誕用品總出口量出現「正增長」。據義烏海關去年6月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前5個月,義烏聖誕用品的出口排名前三位中,南美國家獨佔兩席,巴西和智利分列一二位,出口額分別同比增長96.4%、37.2%。 隨着近年來義烏聖誕用品在中南美洲、非洲和東南亞等新興市場的迅速拓展,歐美市場佔比正逐漸縮小,其中美國市場佔出口份額已不到十分之一。

  蔡勤亮表示,美方加徵關稅對義烏聖誕產品總出口額影響在減弱,這得益於十年來的多元拓展,面向全球市場。蔡勤亮指出:「義烏早已成為聖誕產業的中心和集聚地,得到的信息已經是全球的信息,這裏如同一個天然的『全球聖誕數據庫』。海外客戶來到義烏採購,義烏也會隨之掌握到全球採購商對聖誕產品需求等信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