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觀察\中紀委全會劍指三大攻堅戰\馬浩亮

時間:2020-01-14 04:24:52來源:大公報

  從2019年的動作來看,中紀委工作有兩大看點格外值得關注。一是突出查處違反政治紀律的問題;二是盯緊「三大攻堅戰」。這也將是2020年反腐工作的着力點。

  按照中紀委官方數據,去年前11個月共調查中管幹部42人。包括中國證監會原主席劉士余、陝西省委原書記趙正永、雲南省委原書記秦光榮等多位正部級高官。而劉士余是第一個被查處的十九屆中央委員。

  而在對這些「老虎」的處分結果中,違反政治紀律被放在首位。今年1月4日,中紀委公布對趙正永的處分結果,開除黨籍,移送司法。趙正永的重要問題之一就是對中央有關秦嶺違建問題等一系列部署指示不重視,陽奉陰違,敷衍應付。中紀委強調,在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中,首先從政治紀律查起。此舉旨在確保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確保不走樣,不變形。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上月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堅決打贏精準脫貧、污染防治、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等三大攻堅戰。為三大攻堅戰保駕護航,將是紀檢監察系統的重任。

  這其中,全面脫貧的任務尤為艱巨緊迫。從2019年12月下旬至2020年1月中旬,15個中央巡視組對13個中西部省區市和13個中央單位開展巡視「回頭看」,這是十九大後首次「回頭看」。2018年10月至11月,中央巡視組對這26個單位開展了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時隔僅一年,就此進行全面二次「體檢」,如此高頻度的巡視「覆查」,凸顯了中央對扶貧工作的高度重視。

  再以防風險為例,金融是最為關鍵的領域,也是反腐的重點戰場。隨着中管金融企業紀檢組組長收歸中紀委直接領導,金融領域反腐力度加大。2019年,包括證監會原主席劉士余、國家開發銀行原董事長胡懷邦等40多名金融系統高官、高管落馬,涉及監管機構、國有商業銀行、股份制銀行、地方性銀行,如銀保監會福建監管局原局長亓新政、工商銀行上海分行原行長顧國明、吉林銀行原董事長張寶祥、溫州銀行原行長吳華、廣州農商銀行原董事長王繼康等。既凸顯了反腐的震懾作用,也為金融穩定發展營造了良性政治環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