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東風三劍合璧 懾控西太平洋

時間:2020-01-13 04:24:35來源:大公報

  新年伊始,解放軍在1月2日啟動開訓,火箭軍的東風-26等導彈營投入實戰化訓練。在近期央視播出的專題片《支部建在連上》中,多款「東風快遞」出鏡,東風-26的發射畫面也罕見曝光。東風-26是中國火箭軍的一款核常兼備中程彈道導彈,其射程可覆蓋第二島鏈,被譽為「關島快遞」,與東風-17和東風-21D配搭使用,可構築中程和遠程兩道反艦網,是中國懾控西太平洋地區的撒手鐧武器。\馬浩亮(文)

  東風-26型彈道導彈,是繼第一代「航母殺手」東風-21D之後現役第二款中遠程反艦彈道導彈,可打擊第二島鏈附近的航母戰鬥群。2018年4月26日,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宣布,東風-26導彈經過試裝試用和作戰檢驗,具備了整建制裝備部隊的條件,授裝後已正式進入火箭軍戰鬥序列。

   三次閱兵展三大型號

  東風-26的鮮明特點一是核常兼備,可執行快速核反擊任務和常規精確打擊任務;二是陸海兼備,既可對陸地重要目標攻擊,也可以對海上大中型艦艇進行精確打擊。自十八大以來舉行的三次多軍兵種大閱兵中,東風-26都有出場。2015年9月抗戰勝利70周年大閱兵,東風-26第一次公開亮相,當時受閱的是核彈頭型;而在2017年7月朱日和大閱兵以及2019年10月國慶大閱兵,展示的則是常規彈頭型與反艦型。

  外媒一般將核彈頭型、常規彈頭型、反艦型稱為東風-26A、東風-26B、東風-26C。前兩型用於打擊陸上目標。反艦型通常也安裝常規彈頭,與對地打擊相比,反艦型安裝能探測跟蹤海面目標的雷達導引頭。二者在外觀上的最大區別在於,發射車運載核彈頭型東風-26時,彈體傾斜,彈頭翹起,與車頭存在明顯的仰角空隙。而常規彈頭型,彈體水平放置於發射車上,彈頭「嵌入」車頭,因此車頭呈現「凹」字形。

  東風-26採用機動發射方式。導彈採用冷彈方式發射,通過發射筒的燃氣發生器把導彈彈射到空中,並在空中點火起飛。《支部建在連上》專題片即展示了這種發射方式。核彈頭版的導彈頭罩固定在導彈發射筒上,隨發射筒整體起豎,發射前拋棄,導彈發射後如果要再裝填,需要連同整個發射筒共同更換。常規彈頭型的導彈頭罩則固定在發射車頂上,是可分離的活動式設計。發射前可以打開,導彈發射筒起豎後,導彈頭部裸露在發射筒外面。導彈發射後再次裝填,無需更換整個發射筒。

  自動搜敵 實施精準攻擊

  東風三劍中,東風-26着重精確打擊。東風-21D具備對航母等海上移動目標進行末端機動變軌攻擊能力,其速度為10馬赫,射程約2000公里。相比之下,東風-26最大速度18馬赫,具有強勁的突防能力,可投送分導式多彈頭,彈頭可安裝1300公斤常規高爆戰鬥部或3枚核彈頭。彈頭後部有4片氣動舵面,可為戰鬥部在大氣層提供空氣動力控制,賦予機動能力。進入大氣層後以超高音速飛行的同時自動尋找目標,從而對航母戰鬥群等動態目標實施精準攻擊。

  在去年國慶閱兵中,首次亮相的東風-17,作為世界上第一種實用化的陸基高超音速滑翔導彈,兼具高超音速、滑翔可變彈道兩大高新技術,大大增強了突防性能,突破敵方防空反導系統,打擊第一島鏈附近的陸上目標和海上大型軍艦。3款「東風」搭配使用,構築其中程和遠程兩道反艦網,是中國懾控西太平洋地區的撒手鐧武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