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南昌艦入役 航母編隊如虎添翼\大公報記者 葛沖報道

時間:2020-01-13 04:24:32來源:大公報

  圖:12日上午,海軍055型驅逐艦首艦南昌艦歸建入列儀式在青島某軍港碼頭舉行\網絡圖片

  12日上午,海軍055型驅逐艦首艦南昌艦歸建入列儀式在青島某軍港碼頭舉行。這是2020年中國海軍入列的首艘艦艇,也是中國海軍首艘萬噸大驅加入戰鬥序列。南昌艦由中國自主研製,裝備有新型防空、反導、反艦、反潛武器,導彈垂直發射單元數量達到110多個,依託靈活多樣導彈組合,肩負對空防護、海基反導攔截等任務,與航母編隊混組協同作戰,成為「超級帶刀侍衛」。

  12日上午,青島某軍港,舷號為101的南昌艦在拖船的引導下,緩緩靠泊碼頭。央視報道顯示,軍港內,南昌艦滿旗高掛,官兵分區列隊,精神抖擻。9時許,儀式開始。海軍領導宣布南昌艦歸建入列和艦名、舷號,向南昌艦艦長授予軍旗、向艦政治委員頒發命名證書。隨後,南昌艦舉行隆重的升國旗儀式,全體人員高唱國歌。

  海軍南昌艦艦長周明輝表示,「我艦入列以後,將抓緊時間進行全系統全科目的訓練,形成作戰能力,抓緊融入戰鬥體系,發揮好我艦的平台作用,進一步履行好我艦的使命任務。」

  海基反導攔截首選

  央視報道稱,南昌艦是我國自主研製的055型萬噸級驅逐艦首艦,先後突破了大型艦艇總體設計、信息集成、總裝建造等一系列關鍵技術,裝備有新型防空、反導、反艦、反潛武器,具有較強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導和對海打擊能力。

  網上分析認為,055型導彈驅逐艦終將成為中國海軍走向遠海大洋的「多面手」,它既能與航空母艦編隊混合編組,又能單獨或與其他水面艦艇編組使用,將助力推進中國海基反導作戰能力建設。有網上文章指,055型導彈驅逐艦配載的某型艦空導彈具有末段低層反導攔截能力,使其成為中國海軍海上反導「第一艦」,一旦需要即可執行海基反導攔截任務。在航母編隊中協同作戰,加上艦載機掩護,可有效防禦遠程反艦攻擊。

  雙航母配「四侍衛」可期

  知名軍事專家杜文龍早前在接受央視採訪時曾表示,從055型驅逐艦的建造速度來看,未來應該會出現雙航母加四艘055型的搭配。他說,055型在排水量和綜合能力方面,不光是中國領先,在全球範圍內也屬領先,並真正實現了一艦多能、一艦多用。

  知名軍事問題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指出,055型的強大的續航能力、超強大的打擊能力以及非常強大的區域防空能力,可成為未來的海上尖兵以及航母的最佳「帶刀侍衛」和拍檔。055型將讓中國的海軍能夠走得更遠,從近海、遠海走向遠洋,讓中國的海軍能夠踐行遠海護衛,變成戰略海軍、藍水海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