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電賀海賽姆繼任阿曼蘇丹

時間:2020-01-13 04:24:3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致電海賽姆.本.塔里克.賽義德,祝賀他繼任阿曼蘇丹國新任蘇丹。

  習近平表示,中阿建交以來,兩國關係取得長足發展,彼此成為相互信賴的戰略夥伴。我高度重視中阿關係發展,願同海賽姆蘇丹一道努力,推動兩國戰略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台階。

  習近平同日就阿曼蘇丹卡布斯不幸逝世向阿曼新任蘇丹海賽姆致唁電。習近平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並以個人的名義,對卡布斯蘇丹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向卡布斯蘇丹親屬及阿曼人民表示誠摯的慰問。

  習近平表示,卡布斯蘇丹是阿曼卓越領導人,為推動阿曼發展建設、維護中東海灣地區和平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深受阿曼人民敬仰和愛戴。卡布斯蘇丹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為推動中阿戰略夥伴關係發展、促進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增進兩國人民友誼作出了積極貢獻。中國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視中阿友誼,我深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阿戰略夥伴關係一定會取得新發展。

  發展中阿戰略夥伴關係

  據新華社報道,《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曼蘇丹國關於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於2018年5月25日簽訂。

  聯合聲明表示,兩國在涉及國家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相互支持,強調堅持不干涉內政的原則。阿曼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支持中國政府在台灣、涉疆、涉藏及南海等問題上的立場。

  聯合聲明提到,中國支持阿曼為維護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及國家安全與穩定所做的努力。

  聯合聲明還提到,阿曼歡迎和支持中國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項目,繼續支持並參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相關重大活動。中國讚賞阿曼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積極行動,歡迎阿曼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夥伴。雙方願進一步加強政策溝通,推動中國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阿曼「九五規劃」相互對接,積極落實共建「一帶一路」有關合作文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