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網羅萬象\聽歌報告 聽不懂樂迷心

時間:2020-01-12 04:24:13來源:大公報

  圖:一名乘客在地鐵聽歌\資料圖片

  2019年年底,各大音樂平台就爭先恐後推出了聽歌報告,與2017年廣受好評不同,由於受到各大娛樂平台搶奪客戶,為了爭取流量,各家的聽歌報告也變得不那麼純粹,紛紛加入社交、遊戲、短視頻等板塊,針對付費用戶也有了專門的版面,但是這些創新的效果卻並不能取悅所有聽眾,用戶真正關心的還是音樂本身。\大公報記者 周琳

  臨近跨年,各大音樂平台都推出了年度聽歌報告,網易雲音樂的主題為「你的世界,有我一起」,QQ音樂帶來了具有潮流感的「你的2019年度歌單」總結,酷狗音樂則推出了撫慰人心的「2019,不為人知的九個我」。

  與外賣平台、支付平台的帳單不同的是,聽歌報告是不少人在眾多互聯網平台總結裏最樂意分享的一份,因為它能代表一個人的品味和精神生活,大家願意跟風隨手轉發。

  2017年初刷屏的網易雲音樂「專屬音樂日曆」,可以說最早給這種年度聽歌報告的傳統打了樣。那時人們對這份盤點的熱烈追捧,一部分是出於新鮮感,但更多還是它的恰如其分。你可以驚喜地發現還有這樣一個App來幫自己盤點記錄過去一年的聽歌歷史和心情,而且還特別直觀準確,儘管它的界面並不出挑,內容也十分有限。

  急於求成 浮於表面

  隨着各家平台紛紛效仿推出聽歌報告,同時,用戶的注意力更多被轉移到即時通訊和短視頻網站。數據顯示,2018年在線音樂日人均使用時間只有大約8分鐘,如何在「內憂外患」中加強用戶黏性成為各大音樂平台的首要目標。不少音樂平台紛紛試水社交、短視頻、遊戲板塊,但效果都不盡如人意,年底的聽歌報告更是成為戰場。

  不過,不少平台的聽歌報告並沒有精細化改進,而是急於在利益上做文章,顯得浮於表面。各家平台愈發不滿足於簡單的設計,在聽歌類型、次數、時間段、最喜愛的歌手、歌曲等基礎數據上增加了更多項目。比如網易雲音樂就新增了一項「主頁訪問」,報告最後的遊戲彩蛋也着實令人迷惑。

  此外,部分音樂平台力推的付費和會員業務也在年度聽歌報告中多有體現,網易雲音樂和QQ音樂兩家都在報告中增加了和VIP、付費相關的統計,可這並非是用戶真正關心的聽歌本身。

  一份聽歌報告誠然無法面面俱到地滿足每個用戶的需求,但如何讓受眾在看過報告之後有種「這就是我」的精神共鳴才是平台真正應該關注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