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論文蜚聲國際 指導醫院控制感染

時間:2020-01-12 04:24:0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對於在新發自然疫源性疾病研究方面取得系列原創性成果,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曹務春表示,隨着中國生態環境的日益改善,自然疫源性疾病的動物宿主和媒介種群密度增加,且人們越來越喜歡接觸大自然,被感染的風險因此加大。人群對新病原體又普遍缺乏免疫力,致使新蜱媒傳染病不斷出現,還有不少致人死亡的案例。

  「我們就是要通過科學研究,推動這類疾病的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曹務春說。

  針對具有人與人之間傳播能力的自然疫源性疾病,科研團隊最先發現H7N9禽流感病毒在無血緣關係人員之間的醫院內傳播。《英國醫學雜誌》發表了這一研究成果並評述稱,相關研究提示「H7N9禽流感病毒人間傳播風險遠高於H5N1,應引起全球高度重視」。

  這一發現為指導醫院內感染控制提供了科學依據,國際權威的「循證醫學臨床決策支持系統」收錄了相關論文,全球170多個國家超過百萬名醫生可通過該系統獲得臨床決策支持。

  據悉,「數種新發自然疫源性疾病的發現與溯源研究」項目包括曹務春、江佳富、賈娜、方立群、黎浩五位主要完成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