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貿談達首階段協議

時間:2019-12-14 04:24:55來源:大公報

  中美兩國經貿團隊就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中方發表的聲明透露,協議文本涉及知識產權、技術轉讓、食品和農產品、金融服務、匯率和透明度、擴大貿易、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等方面的內容。同時,美方將履行分階段取消對華產品加徵關稅的相關承諾,實現加徵關稅由升到降的轉變。\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凱雷北京報道

  13日23時,國務院新聞辦就中美第一階段經貿磋商取得進展情況舉行新聞發布會。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現場宣讀了中方關於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聲明。

  協議符中國發展內在需求

  聲明中說,中方認為,中美兩國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處理兩國經貿關係必須從大局出發,達成經貿協議有利於中美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將在經貿、投資、金融市場等方面產生積極效應。本協議總體上符合中國深化改革開放的大方向,以及自身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在需要。協議相關內容的落實,將有助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改善營商環境,擴大市場准入,更好維護包括外國企業在內的各類企業在華合法權益,也有利於保護中方企業在對美經貿活動中的合法權益。隨着中國國內市場的擴大,中方企業按照世貿組織規則和市場化、商業化原則,增加從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進口優質、有競爭力的產品和服務,有助於順應國內消費升級的趨勢,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本協議有利於中美兩國加強經貿領域的合作,有效管控和解決經貿領域的分歧,促進中美經貿關係穩定發展。在當前全球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背景下,本協議有利於增強全球市場信心,穩定市場預期,為正常的經貿和投資活動創造良好環境。

  聲明還說,下一步雙方將各自盡快完成法律審核、翻譯校對等必要的程序,並就正式簽署協議的具體安排進行協商。

  進口美農產品不會產生衝擊

  中美簽署協議後,中國自美進口的農產品將大幅增加。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在發布會上表示,協議實施以後,我們會從美國進口一部分小麥、玉米,也包括大米,這有利於填補我們國內農產品供求缺口。比如大豆,我們現在一年進口的大豆在9000萬噸左右,85%左右要靠進口。今後從美國擴大進口的一些農產品,還是我們當前穩定國內市場急需的產品;比如豬肉、禽肉等,我們最近宣布解除了對美國禽肉輸華禁令。毫無疑問,這些產品的進口不會對我們的國內農業產生衝擊。

  「協議好不好,市場說了算」

  財政部副部長廖岷表示,這份協議是中美雙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則基礎上達成的,協議將對全球經貿、投資和金融市場,產生積極的影響。「協議好不好,這得由企業說了算,得由市場說了算。」廖岷表示,這兩天國內外資本市場的積極反應已經給出了清晰的回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