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文集團千里牽線 37分屠殺影像捐贈南京

時間:2019-12-14 04:24:4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記者賀鵬飛南京報道:經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牽線搭橋,美國紐約紀念南京大屠殺受難同胞聯合會(下稱「聯合會」)原會長邵子平、陳憲中和現任會長姜國鎮等愛國華人13日將約翰.馬吉拍攝「37分鐘」版「一吋盤」影像史料捐贈給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下稱「紀念館」)。

  南京大屠殺期間,國際友人約翰.馬吉不顧個人安危,用16毫米攝像機拍攝下珍貴畫面,成為留存至今有關南京大屠殺唯一的動態畫面。此前,約翰.馬吉的兒子大衛.馬吉曾將膠片捐贈給南京,經數字化後共有約17分鐘的影像。

  2018年1月,大公報記者陳旻在採訪聯合會原會長邵子平時,偶然獲知有一份「37分鐘」版「一吋盤」馬吉影像。經多方努力,最終促成聯合會將這份光影鐵證無償捐贈給紀念館。

  學者:內容最全面豐富版本

  受邀出席國家公祭儀式和捐贈儀式的大公報原副總編輯李慶義指出,在尋找「37分鐘」版馬吉影像的過程中,《大公報》、《文匯報》共推出近十個專題版面、三十多篇文章,詳細介紹了馬吉影片從發現、核實,到追尋、回歸的全過程,相關報道產生了廣泛影響。

  據專家考證,此次捐贈的「37分鐘」版馬吉影像包括三部分內容:一是淞滬會戰後上海的情況,二是日軍佔領南京前的畫面,三是日軍佔領南京後製造暴行的內容。南京師範大學南京大屠殺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大屠殺史與國際和平研究院研究員張連紅教授認為,此次捐贈的「37分鐘」版馬吉影像是目前已經發現的各種馬吉影像版本中,反映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暴行最為全面、內容最為豐富的版本,具有重要的文物、史料和證據價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