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華社智能化編輯部建成運行 實現人工智能再造新聞生產全流程

時間:2019-12-13 08:39:15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 人工智能時代,新聞事業會如何演進?12日,新華社首個智能化編輯部正式建成並投入使用,開啟了一場新聞生產與傳播的智慧革命。
 

新華社社長蔡名照表示,智能化編輯部是新華社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的新型世界性通訊社、全面提升全媒編輯能力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的關鍵舉措。

據介紹,智能化編輯部一年前在新華社新媒體中心試點建設。它以人工智能技術為基礎,以人機協作為特徵,對新聞生產進行全環節、全流程、全系統再造,旨在大幅提高新媒體產品創意創新能力和生產傳播效率。

近年來,新華社持續追蹤人工智能技術前沿成果,創造性地研發新聞應用場景,初步形成全流程技術創新體系,包括智能技術體系、智能產品體系、智能硬件體系、數據支撐體系和機制制度體系。

在採集環節,智能化編輯部利用「媒體大腦」攝像頭新聞機器人和「鷹眼」智能監測系統,能夠超早期記錄突發事件、發現新聞熱點;記者應用「現場雲」移動採集系統和智能手機、AR智能眼鏡、智能錄音筆等智能硬件隨時發起「現場新聞」全息直播,並同步採集文字、圖片、短視頻等全媒體形態新聞素材。

在生產環節,利用「媒體大腦」、AI合成主播、時政動漫平台等智能化工具和平台,對新聞素材進行自動分類和標引,智能化生產文字、圖片、AI主播視頻、短視頻、地圖新聞、數據新聞、衛星新聞、VR、AR、MR等30餘個品類的全媒體產品。全程人機協作,人工審簽。

在分發環節,面向新華社的媒體用戶和新華社客戶端等終端受眾,基於用戶畫像技術,實現對象化精准推送。

在反饋環節,依託智能版權評價系統和區塊鏈技術,精准評估傳播效果。

在大步推進技術革新的同時,智能化編輯部同步探索重塑適應融合發展的「編輯部」生產流程、組織架構和機制制度。

智能化編輯部通過一次採集,N次加工,多元分發,讓新聞生產通過智能化創新,提速、提量、提質、提效,打通了在線新聞生產的「最後一公里」。

在試點基礎上,智能化編輯部系列成果已開始更大範圍輻射應用,並迭代升級。在新華社剛剛改造完成的新媒體大樓智能化編輯部,編輯記者表示,在智能系統助力下,生產效率可提升3-5倍,節省了大量時間和精力,從而更多地投入創意創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