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姜在忠:學會「中國故事 國際表達」

時間:2019-12-13 04:25:17來源:大公報

  圖: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2019年會在長春召開

  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2019年會暨全球華媒吉林冰雪旅遊體驗行12日在吉林長春舉行。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主席姜在忠在會上致辭時指出,作為與新時代中國發展息息相關的海外華文媒體來說,理應責無旁貸地承擔起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這個神聖使命。在本次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十周年年會中,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將與五大洲的五家合作夥伴相互開通「大文頻道」和「海外頻道」,同時還將成立「國際拍客聯盟」。/大公報記者盧冶、周琳、朱燁、張聰吉林報道

  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是由遍布全球五大洲29個國家和地區的92家華文傳媒機構組成的世界性媒體組織,其中72家媒體參與本次年會,是合作組織成立10年來,參會媒體最多,覆蓋國家和地區最廣的一次。

  姜在忠指出,在全球治理體系發生深刻重塑的當下,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就構建講好中國故事的國際傳播新格局提出明確要求,「要把握國際傳播領域移動化、社交化、可視化的趨勢,在構建對外傳播話語體系上下功夫,在樂於接受和易於理解上下功夫,讓更多國外受眾聽得懂、聽得進、聽得明白,不斷提升對外傳播效果。」

  着力講好「中國夢」故事

  姜在忠認為,這不僅是對國內主流媒體的要求,也同樣是對海外媒體的期望。作為與新時代中國發展息息相關的海外華文媒體來說,理應責無旁貸地承擔起這個神聖的使命。要在國際舞台上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姜在忠指出,發展中的中國不乏生動鮮活的故事,解決好「講什麼」的問題至關重要。首先,應着力講好「中國夢」的故事,闡釋「中國夢」的世界意義。其次,應着力講好「中國道路」故事。用事實說明中國政治制度、經濟政策、民生安排的正當性、合理性,讓世界了解中國道路是和平共處的道路,是共同發展的道路。最後,應着力講好中華文化故事。當前國際上一些人渲染「中國威脅論」,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對中國的傳統文化不了解。

  傳播好中國聲音,海外華媒應該「怎麼講」?姜在忠表示,中國聲音能不能傳播好,關鍵還要看受眾是否願意聽、聽得懂,能否與我們形成良性互動,產生更多共鳴。姜在忠說,想取得理想的傳播效果,就必須尊重當地的文化背景,主動融入當地語境,真正學會「中國故事、國際表達」。華文媒體不僅需要對中國文化和社會底蘊有深刻了解,也需要對所在國的政治、文化、習俗有精準認知,才能在最快時間內,採編最適合的內容,用最符合當地文化傳統的方式進行解讀,並選擇最正確的渠道進行投放,最終達到更好傳播中國聲音的目的。

  迎來「聯合、做大、做強」機遇

  姜在忠表示,對於全球華文媒體來說,當前的新媒體革命既是考驗,也是機遇,而且機遇大於挑戰,轉機大於危機。「如果能夠用足、用好、用活這些新媒體平台,就能夠打破束縛傳統媒體的地域限制,迅速地拓展我們的覆蓋面和影響力。」

  姜在忠認為,只要積極運用新技術、發展新業態、探索新模式,為用戶提供專業化、多元化、品質化的新聞產品和服務,華文媒體就能走出單一經營模式,突破區域界限,改變「小、散、弱」的格局,迎來「聯合、做大、做強」的機遇,有望形成一批跨地域、跨介質、跨文化的新型傳播平台。在本次年會中,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亦將與五大洲的五家合作夥伴相互開通「大文頻道」和「海外頻道」,同時還將成立「國際拍客聯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