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入世18載 全球增長貢獻居首

時間:2019-12-13 04:25:1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來自中國商務部網站消息,12日,中國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回應提問時指出,中俄雙邊貿易有望再創新高。據中方的統計,今年前11個月中俄雙邊貿易額再次突破1000億美元,達到1003.2億美元,同比增長了3.1%。若保持這一增速,全年雙邊貿易額有望突破1100億美元(約8580億港元)再創歷史新高。高峰提到,今年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第18個年頭,18年來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源和穩定器,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居世界首位。

  會上,有傳媒問及2019年中俄經貿合作成果,高峰回應稱,今年以來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和推動下,中俄雙邊經貿合作規模穩步擴大,質量持續優化,邁上新的台階,「全方位、深層次、寬領域」的特點更加凸顯。在雙邊貿易有望再創新高之同時,中俄雙邊貿易結構持續優化。今年前10個月,中方自俄羅斯進口農產品同比增長了12.4%、對俄羅斯出口汽車增長了66.4%。農業、服務貿易、高新技術產品等新的貿易增長點不斷湧現。雙方正在編製《至2024年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的路線圖》,確保實現2000億美元貿易目標。

  中俄科創新年 務實合作升級

  二是對俄「走出去」和戰略性大項目合作成效顯著。今年1至10月,中國對俄直接投資同比增長了10.7%,新簽工程承包合同153.8億美元,是去年的5倍多,一批汽車、製造、電子商務領域的中資企業在俄羅斯投資的項目順利投產落地。戰略性大項目方面,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本月初剛剛投產通氣,中方企業成功參股「北極液化氣-2」項目,同江鐵路橋、黑河公路橋年內相繼合龍等。

  三是地方合作走深走實。今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收官之年,雙方積極落實《中俄遠東合作發展規劃》和《「東北─遠東」農業合作規劃》,充分利用第二屆進博會、第六屆中俄博覽會、俄羅斯東方經濟論壇、聖彼得堡經濟論壇等重點展會平台,推動兩國地方和企業深度合作。雙方合作的需求和潛力正在不斷得到釋放。四是制度協調持續推進。《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經貿合作協議》於今年10月份正式生效,兩國經貿、海關、質檢等部門密切協作,不斷提升雙邊貿易投資便利化的水平。

  華上月進口回升 降稅拉動內需

  高峰表示,2020-2021年是兩國元首確定的「中俄科技創新年」,中方將以此為契機,以實現2000億美元貿易目標為主線,持續推動中俄各領域務實合作。

  11日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WTO)的第18年,高峰回應提問時稱,今年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第18個年頭,18年來,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經濟得到快速發展,越來越深地融入世界,並為世界經濟打開機遇之窗,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源和穩定器,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居世界首位。中國入世以來全球貨物貿易額從2001年的12.6萬億美元,發展到2018年的39.34萬億美元,中國作出巨大貢獻。

  對於11月公布的外貿數據中,進口出現了自8月以來的首次同比回升,高峰表示,11月當月進口增長,主要是國內需求拉動的結果。有關部門相繼出台了一系列擴大進口的政策措施,包括降低進口關稅,提高進口貿易便利化水平等等,對進口回升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