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 | 擴大利用外資 提速多雙邊貿談

時間:2019-12-13 04:25:05來源:大公報

  圖: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會議並講話(新華社)

  【大公報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日閉幕。這次定調來年中國經濟政策走向的會議認為,當前世界大變局加速演變的特徵更趨明顯,全球動盪源和風險點顯著增多。對此局面,會議提出要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持續用力,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會議強調,要引導企業開拓多元化出口市場,穩定和擴大利用外資,扎實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主動參與全球經濟治理變革,積極參與世貿組織改革,加快多雙邊自貿協議談判。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會議明確,對外開放要繼續往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方向走,加強外商投資促進和保護,繼續縮減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會議提出推動對外貿易穩中提質,引導企業開拓多元化出口市場。要降低關稅總水平。發揮好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推動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健全「一帶一路」投資政策和服務體系。

  進一步降低關稅總水平

  據官方數據,經多次自主調降,目前中國關稅總水平已降至7.5%。此前,中國在不同場合多次提出,將進一步降低關稅水平,消除各種非關稅壁壘,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

  會議還明確,要主動參與全球經濟治理變革,積極參與世貿組織改革,加快多雙邊自貿協議談判。目前中國已與20多個經濟體簽署了十多個自貿協定,正在推進的多雙邊自貿協議包括中日韓自貿區、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等。

  專家:改革釋中高速增長潛力

  對於會議中「世界大變局」的新表述,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張蘊嶺表示,所謂「世界大變局」,突出表現之一是國家間特別是大國間力量對比發生變化,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實力大幅度提升,未來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增量部分主要來自發展中國家群體,這是一個重大轉變。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表示,變局與壓力為深入推進改革開放提供了絕佳契機。把穩定經濟增長、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這些短期、中期、長期目標有機結合,增強系統性和協同性,是應對變局的重要手段。

  中國黃金集團首席經濟學家萬喆表示,當前中國經濟仍具有中高速增長的潛力,但這一潛力需要通過改革來釋放。此次會議明確的幾個重點改革事項,如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等,都切中了當前中國經濟的「痛點」,有利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穩定民營企業信心和預期,更好激發經濟活力。

  近年來,中國已推出一系列措施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包括出台外商投資法,持續縮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主動下調進口關稅,新增自貿試驗區等。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張威稱,過去中國開放主要是遵守既有國際規則的「履約式」開放,相對被動;而一系列最新部署表明,今後中國開放的主動性、自主性將進一步增強,更加契合本國經濟發展實際需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