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春運車票開售 預計發客4.4億人次

時間:2019-12-12 04:24:51來源:大公報

  圖:明年春運火車票本月12日起發售,預計發送旅客四點四億人次/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攝

  2020年春運火車票本月12日起發售。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稱,2020年鐵路春運預計發送旅客4.4億人次,同比增長8%。作為春運「主戰場」,廣鐵11日公布「2020年春運售票方案」,預計春運前夕其管理範圍內所有高鐵、城際線路都將實施電子客票,為出行帶來更大便利。不過,由於廣九直通車、廣深港高鐵涉跨境管理,仍需使用紙質票乘車。不少受訪旅客都呼籲跨境列車盡快普及電子客票,形成更便捷的灣區出行圈。/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張帥報道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介紹,2020年鐵路春運自1月10日開始,2月18日結束,共40天。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4.4億人次,同比增加3257萬人次,增長8.0%,日均發送旅客1100萬人次。按照鐵路春運火車票互聯網和電話訂票提前30天發售,車站售票窗口、代售點提前28天發售的規定,12月12日,旅客可通過互聯網和電話購買春運首日火車票。

  京張高鐵通車增運力

  在春運前,鄭渝高鐵鄭襄段、成貴高鐵、鄭阜高鐵、京張高鐵等多條高鐵新線將陸續開通運營,這將極大提升2020年春運運輸能力。

  11日,記者登錄鐵路12306售票系統查詢,由北京開往香港西九龍的G79次高鐵列車和香港西九龍開往北京的G80次高鐵列車,已可預訂到1月9日的車票。12月12日,旅客即可購買上述兩趟往返京港的高鐵列車春運首日車票。

  據介紹,截至今年12月10日,廣鐵管理範圍內的海南環島高鐵、廣珠城際、江湛鐵路、梅汕鐵路、南廣鐵路、貴廣鐵路、廣深港高鐵、滬昆高鐵、廈深鐵路等9條鐵路已實施電子客票。預計2020年春運前夕,廣鐵管理範圍內所有高鐵、城際線路都將實施電子客票。旅客購買電子客票後,旅客可不用持有紙質車票,直接憑有效購票身份證件進站乘車。同時,為迎接春運,廣鐵將在粵、湘、瓊三省設立代售窗口2617個,基本覆蓋主要鄉鎮。

  廣鐵代售窗口覆蓋鄉鎮

  「電子客票實施範圍擴大,進一步打通互聯網與車站窗口的服務渠道,為春運期間旅客出行帶來更大便利。」鐵路部門人士受訪時表示,除了普速線路暫不支持電子客票外,因香港西九龍站不屬內地管轄,目前無法統一普及,旅客如果經西九龍站往返兩地仍需紙質票。

  廣東市民陸先生坦言,如今內地特別是珠三角鐵路出行不僅線路網絡日趨完善,車票業務與購票渠道也日趨多樣化,反觀香港這方面相對滯後。在廣州工作的港人劉威樂告訴記者,其實近年港人在內地鐵路出行無論是持回鄉證還是居住證都便利多了,也逐漸可在內地高鐵站刷證乘車,但像涉及廣九直通車、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等跨境出行,就受到了制約,期待港方能加快與內地有關部門磋商實現「無縫對接」。

  今年廣鐵春運購票支付方式及手段,較往年更加多樣和便捷,車站窗口、自動售取票機將實現電子支付全覆蓋。廣鐵表示,鑒於春運實行最長30天的預售期,鐵路部門建議旅客出行前可提前通過12306網站同時訂好返程票,確保「往返無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