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澳門國情教育入校園 百花齊放

時間:2019-12-12 04:24:44來源:大公報

  圖:澳門培正中學學生參與「蓮城新『基』遇」基本法推廣活動後領取印有五星紅旗的小抱枕\中新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每周一上午,澳門濠江中學都會舉行升國旗儀式。「全體肅立,升國旗,奏唱國歌!」隨着老師的指令,校園升旗手將國旗緩緩升向天空,全校師生注視着國旗,高唱國歌。

  自從老校長杜嵐在1949年10月1日升起澳門第一面五星紅旗,濠江中學的升國旗儀式就一直堅持下來,成為所有濠江中學師生的共同記憶。

  現在,澳門很多中小學校都在每周一舉行升國旗儀式,所有大中小學在重要節慶之日都會懸掛國旗。以國旗、國歌、國徽作為代表的國情教育已深入澳門校園。

  與內地合編中小學教材

  澳門已經有系統的法律法規對在校學生推行國旗、國歌、國徽教育。現行的行政法規《本地學制正規教育課程框架》規定,所有本地學制學校的學生在小學階段就須「認識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國徽,理解其基本含義,會唱國歌」。

  為落實上述法規,澳門的教育部門與內地合編教材。例如特區政府教育暨青年局和人民教育出版社合編的澳門版《品德與公民》,覆蓋了小學至高中階段,發行量逐年遞增,現已被澳門絕大多數學校選用,並根據使用反饋進行修訂。此外,澳門的初中和高中還將歷史獨立設為教學科目,並使用人民教育出版社編寫的歷史教材進行中國歷史教育。

  除了在校園內推行國情教育之外,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團體還支持鼓勵學生走出澳門,到祖國內地了解國情社情,實地感受中華歷史文化。2016年初,特區政府推出「千人計劃」,每年遴選1000人赴內地各省市開展多元的學習交流活動,主題涵蓋了歷史文化、體育運動、科技創新、青年創業、社會工作等領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