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德籍華人偶得重磅線索

時間:2019-12-11 04:24:52來源:大公報

  圖:德國波鴻魯爾大學東亞系圖書館員邵華為南京提供馬吉影片關鍵信息\受訪者供圖

  在紐約37分鐘馬吉影片回歸過程中,生長於南京的德籍華人邵華也發揮着重要作用。她受大公報記者委託,從2017年開始就一直熱心地代為搜集南京大屠殺相關史料。

  今年2月2日,為推動「一寸盤」回歸南京,大公報記者再三斡旋勸說「聯合會」負責人,希望能以大義為重,力爭「一寸盤」早日回歸。但「聯合會」表示,「應以西方思維思考」,尊重商業交換原則。受大公報記者委託,邵華從西方思維角度予以相勸。

  為了解馬吉影片的淵源,邵華專門登入耶魯大學神學院網頁細細查找,該校圖書館公布的消息令她眼前一亮。網頁上顯示馬吉牧師的孫子馬吉三世在2015年11月,將祖父拍攝的13卷電影膠片原片和相關光碟等全部捐贈給耶魯大學神學院圖書館。其中第1卷和第9卷膠片原片加起來有22分鐘,包含南京大屠殺影像。耶魯大學特別提到其中有關於南京大屠殺的鏡頭是「以前未知」。這些數字化的膠片,在2018年初被發布在圖書館網站上「南京大屠殺」項目內。這條「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的天大喜訊,迅速被大公報記者通報給南京課題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