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高分七號衛星首發22幅3D大片

時間:2019-12-11 04:24:47來源:大公報

  圖:高分七號拍攝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受訪者供圖

  中國民用測圖精度最高的高分七號衛星,10日公開首批22幅亞米級影像產品,包括北京首都機場、大興機場等多個地區的正射影像圖、立體核線影像、數字表面模型等。自然資源部國土衛星遙感應用中心總工程師唐新明表示,根據初步測試結果,高分七號的平面精度可以優於5米,高程精度有望達到1.5米,可以提取每一棟樓的高度。衛星能夠高效地繪製地面地形模型,甚至是城市三維模型。專家形容,高分七號如同測量大地的尺子,能夠精確定位到鄉間小路。\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北京報道

  高分七號衛星是中國首顆民用亞米級(即1米以下分辨率)光學傳輸型立體測繪衛星,也是民用測圖精度最高的衛星。衛星不僅能獲取平面影像,還可形成立體像,在激光測高數據的支持下,實現中國民用1:10000比例尺高精度衛星立體測圖,滿足測繪、住建、統計、交通等用戶在基礎測繪、全球地理信息保障、城鄉建設監測評價、農業調查統計等方面對高精度立體測繪數據的迫切需求。今年11月3日成功發射後,高分七號衛星主要載荷於11月5日在軌開機工作下傳數據,已獲取14000餘景衛星影像數據。

  「測繪衛星就是精確測量大地的尺子」,高分七號衛星總設計師曹海翊表示,如果把以往其他通用遙感衛星比作米尺,那麼高分七號就是一把游標卡尺,能夠高精度的測量地物的平面位置和高度。高分七號的1:10000比例尺數據幾何精度高,打個比方,以往衛星能夠精確確定高速公路和國道的位置,而現在則能夠精確定位鄉間小路的位置。

  替代人工測繪 服務「一帶一路」

  據介紹,高分七號衛星目前處於在軌測試階段,從初步測試結果來看,衛星能夠達到設計指標,平面精度可優於5米,高程精度有望達到1.5米,能夠高效繪製地面1:10000地形模型。曹海翊表示,高分七號可服務於重大工程專項、國土規劃、經濟民生建設等。例如:雄安新區的建設、冬奧會場地的選址、「一帶一路」重點項目等,都需要大量高精度測繪數據作為決策依據。以往是大量測繪人員跋山涉水、手提肩扛,甚至是冒着生命危險到實地執行任務,人力耗費大、持續時間久。高分七號可以在短短幾分鐘就完成原來幾個月甚至幾年才能完成的任務。

  唐新明表示,高分七號衛星除具備亞米級影像分辨率外,還具有立體成像和激光測高數據獲取能力,在高精度立體測繪、自然資源監測等領域具有獨特的應用優勢。他表示,衛星將在1:1萬比例尺基礎測繪、全國土地利用變更調查監測與核查、礦產衛片執法檢查、國土空間規劃遙感監測、自然資源立體監測與綜合分析、地理國情監測、全球地理信息資源建設、極地測繪遙感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此外,在城市、統計、農業、林業、水利、環境、應急等領域,高分衛星將在支撐產業發展和服務大眾方面起到促進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