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可以寬恕,但不可以忘卻」

時間:2019-12-10 04:25:02來源:大公報

  多年來,包括松岡環在內的一些日本民間人士持續到南京走訪慰問幸存者,並致力於在日本傳播南京大屠殺歷史真相。岑洪桂說,曾有好幾批日本民間人士到過他家,一進門就跪在地上謝罪。

  88歲的幸存者陳德壽提到,即便是在南京大屠殺慘案發生時,也有日軍士兵良知未泯。1937年12月的一天,一名日軍士兵闖入陳德壽家,企圖強姦他的姑媽陳寶珠,遭到反抗後就對陳寶珠連刺6刀,然後揚長而去。

  這一幕給當時年幼的陳德壽留下了終身難忘的痛苦記憶。他還記得,姑媽被殺後,爺爺將她的屍體放在一塊門板上,因為外面到處都是日軍士兵,也不敢抬出去安葬。

  直到陳寶珠被殺後的第6天,一名會說中文的日軍士兵來到陳家,了解情況後讓他們把陳寶珠葬到門外的山崗上。「這個日本兵是個好人,他還說他家本來是做生意,自己是被迫徵兵到中國來的。」陳德壽表示,自己到日本參加證言集會時曾說起這個故事,在場的日本聽眾都非常感動。

  「可以寬恕,但不可以忘卻。」92歲的幸存者葛道榮引用曾在南京大屠殺時保護25萬難民的約翰.拉貝(John Rabe)的名言說道,雖然身體一年不如一年,但是只要身體允許,自己就要講述南京大屠殺的歷史,目的就是希望大家都能珍惜和維護今天的和平生活。

  「希望世界永遠不再有戰爭,希望天下的父母都不再流淚,希望所有的兒童都不像我的童年那樣充滿苦難。」葛道榮加重語氣大聲說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