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呼籲日本政府道歉承認罪行

時間:2019-12-10 04:25:01來源:大公報

  圖:部分南京大屠殺幸存者祭奠遇難親人\大公報記者賀鵬飛攝

  令夏淑琴忿忿不平的是,日本政府至今仍然拒絕為南京大屠殺道歉,日本右翼作家甚至誣陷她是「故意編造事實,欺世盜名」的「假證人」。「我家死了那麼多人,我被砍了那麼多刀,為什麼80多年過去了,日本政府到現在還不道歉呢?」夏淑琴激動地反問道。

  她一再呼籲日本政府承認南京大屠殺並正式道歉,但又擔心自己等不到那一天。「我快91歲了,還有幾天能活呢?」她說,「我活着一天,就希望日本能承認南京大屠殺,這樣我就心滿意足了。」

  「不管你承不承認,我必須要把自己看到的說出來,讓大家知道歷史真相。」95歲的幸存者岑洪桂也一直強調,侵華日軍在南京殺了那麼多人,這段血海深仇必須記住。

  岑洪桂曾於2015年到日本長崎等地參加民間人士舉行的證言集會,講述自己當年的見聞。現場有日本年輕人對南京大屠殺的真實性表示質疑,岑洪桂當即邀請這名年輕人到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裏面的「萬人坑」看看,自然就會作出正確判斷。

  艾義英也曾赴日本講述南京大屠殺,同樣遭到質疑。當時陪伴在側的黃興華反問道:「如果美國不承認在廣島和長崎投下原子彈,你們日本人會怎麼想?」

  另一位幸存者傅兆增則因為至今無法原諒「日本鬼子」,而拒絕赴日旅遊,甚至放棄參加證言集會的機會。但他同時承認,日本一些民間人士非常友好,例如日本「銘心會」會長松岡環曾專門到他家中慰問,令他大為感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