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聚焦質量保障 研究體系建設

時間:2019-12-10 04:24:58來源:大公報

  圖:王一濤(中)在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獲得科技進步二等獎

  習近平主席曾評價中醫藥學「是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也是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近年來中醫藥發展也上升為國家戰略。作為一名中藥專業工作者,王一濤一直尋找把中醫藥進一步推向世界的途徑。他認為制約中醫藥現代化、產業化和國際化發展的瓶頸是中藥質量。

  2008年牽頭申報國家重點實驗室時,王一濤就使用「中藥質量研究」來命名,致力於中藥質量系統研究與評價研究。據王一濤介紹,中醫藥產業包含田間種植、採收炮製、質量標準、生產製造、儲藏養護、物流追溯、臨床應用等8個關鍵環節。中藥質量要求安全、有效、穩定、均衡,但優質中藥不是靠檢驗,而是依託系統質量保障體系、產業鏈環環相扣達成。要建成這個體系的最關鍵、最基礎的研究,就是中藥質量的系統研究。

  大灣區規劃中提出了制定中藥國際標準的新重要任務。據介紹,目前實驗室已制定和提交歐盟藥典、美國藥典和草藥典、中國藥典等多個國際最著名藥典的10餘個中藥質量標準。

  此項研究也得到了內地各省支持。四川、廣東、廣西、海南、湖南、河北等省份的省委書記或省長都到過澳門大學的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考察、交流與合作。王一濤表示,實驗室正在積極籌備,希望與香港和內地同行專家、華潤、廣藥等著名藥業集團共同開展任重道遠的研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