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最年輕」油氣央企 國家管網公司成立

時間:2019-12-10 04:24:48來源:大公報

  圖:國家管網公司的職責包括投資建設全國油氣幹線管道\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油氣領域「最年輕央企」、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集團有限公司的成立大會9日在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批示指出,組建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集團有限公司,是深化油氣行業改革、保障油氣安全穩定供應的重大舉措。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推進改革創新,建立科學運行管理體系,通過放開兩端促進形成公平競爭的上游資源供應和下游銷售市場,提高油氣資源配置效率,更好服務國家戰略、服務人民需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成立大會。

  據了解,國家管網公司主要職責包括:負責全國油氣幹線管道、部分儲氣調峰設施的投資建設,負責幹線管道互聯互通及與社會管道聯通,形成「全國一張網」,負責原油、成品油、天然氣的管道輸送,並統一負責全國油氣幹線管網運行調度,定期向社會公開剩餘管輸和儲存能力,實現基礎設施向所有符合條件的用戶公平開放等。

  在整個油氣產業鏈上,管網處於中游,連接着上游勘探開發和下游加工銷售兩個競爭環節業務,對油氣尤其是天然氣產業來說,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國家發改委價格監測中心高級經濟師劉滿平認為,組建國家管網公司是近年來天然氣體制改革中最為重大和根本性的改革措施之一,勢必會推動油氣市場「脫胎換骨」,帶來根本性變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