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陸軍兩棲旅重裝甲大火力掛帥

時間:2019-12-09 04:24:40來源:大公報

  陸軍兩棲合成旅,肩負與海軍陸戰隊近似的登陸作戰任務,俗稱「陸軍海戰隊」。在本輪軍改中,東部戰區陸軍第72、第73集團軍,以及南部戰區陸軍第74集團軍,各組建2個兩棲合成旅,總數量為6個。對比來看,海軍陸戰隊也編制有6個陸戰旅,另有1個特戰旅和1個航空兵旅。

  陸軍兩棲合成旅的主幹部分是多個合成營,並編列有1個或多個炮兵營,以及偵察營、防空營、保障支援營、教導營等。合成營是最小的作戰單元,集主戰主突、火力支援、作戰保障於一體,如同一支「袖珍集團軍」,具備獨立作戰能力。炮兵營負責遠程火力打擊和支援,為合成營掃清障礙。偵察營負責搜集整合各種情報信息,為戰場指揮和部隊行進提供支援。

  陸軍兩棲合成旅與海軍陸戰旅雖然都是兩棲作戰部隊,但在分工、定位、武器等各方面都存在諸多區別。

  首先是定位不同。海軍陸戰旅與陸軍兩棲旅,在渡海登陸作戰中,分別擔任第一波次和第二波次攻擊任務。海軍陸戰旅需要開闢建立安全水上通道,打開登陸場突破口。而陸軍兩棲旅負責突破並鞏固登陸場,繼而縱深挺進。陸軍兩棲旅全部是重裝甲部隊,而海軍陸戰旅除05式兩棲突擊車和步戰車等重型裝備外,還有輪式戰車、火炮與山貓全地形車等中型、輕型裝備。

  另一方面,由於海軍陸戰隊是海軍唯一的陸上機動力量,需要執行多樣化的陸地作戰任務,因此編制有山地、空中突擊等作戰力量。而陸軍有專門的山地旅、空中突擊旅,兩棲旅專司登陸。

  對比來看,陸軍兩棲合成旅的機動性不如海軍陸戰旅,但海軍陸戰旅的火力不及陸軍兩棲旅。海軍陸戰旅猶如匕首,陸軍兩棲旅則像大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