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運兵搶攻 輕重搭配互補

時間:2019-12-09 04:24:39來源:大公報

  圖:05式步戰車可由登陸艦直接投放至海面上\資料圖片

  在兩棲作戰中,肩負主戰使命的是ZBD-05兩棲裝甲步戰車和ZTD-05兩棲裝甲突擊車。二者的車體布局基本相同。兩型裝甲車車體巨大,首滑板、尾滑板都打開狀態時車體全長達12.9米。相比之下,陸戰之王99A主戰坦克即使算上炮管也只有11米。

  首滑板、尾滑板主要是在水上航行時減少航行阻力,提高航速,並起到防浪作用。航行時,履帶、輪子可以完全收進車體內,進一步減阻提速。航行動力來自後面的噴水推進裝置。此外,車體側面有向前噴水裝置,用以實現車輛在海面上的轉向和倒航。車體上還安裝有輔助潛望鏡,可以將前方圖像實時投射在駕駛員面前的顯示屏上,確保海上航行時駕駛員視線不受阻礙。

  海上發炮 摧敵工事

  兩棲步戰車與突擊車的最大區別在於火力。05式步戰車裝備有1門30毫米自動炮,炮塔兩側是榴霰彈、煙幕彈發射裝置。榴霰彈主要用於對近距離敵人進行殺傷。此外還有1挺7.62毫米並列機槍。

  而兩棲突擊車主炮是105毫米的線膛炮,口徑與15式主戰坦克相同,降低了火炮後坐力,並加裝了炮口穩定器,讓突擊車在海上搖晃狀態下穩定開炮。除了7.62毫米並列機槍,還有1挺12.7毫米高射機槍。突擊車負責對中遠距離的堅固工事進行摧毀,並具備一定防空功能。

  此外,兩型戰車後面艙室布局不同。步戰車後面是一個載員艙,用以運載戰鬥人員在登陸後散開作戰。而突擊車後面則是裝有幾十發炮彈的彈藥艙。這也是為了確保突擊車的強大火力。

  因此,兩棲步戰車側重速度,海上航速約每小時30至40公里,而突擊車航行時速約為25公里。突擊車側重火力,步戰車運送步兵,二者輕重搭配,優勢互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