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軍事周刊\兩棲鐵甲搶灘 奪島破障突襲\文/馬浩亮

時間:2019-12-09 04:24:36來源:大公報

  圖:今年8月,海軍陸戰隊在廣東西部進行演練,陸戰隊員在05式突擊車支援下突擊搶灘\資料圖片

  陸軍兩棲合成旅是海軍陸戰隊之外又一支遂行渡海登陸作戰的新型作戰力量。依靠由兩棲步戰車、兩棲突擊車、兩棲破障車、紅箭-10反坦克導彈發射車等組成的強大火力,打造成為搶灘登陸、奪島突襲、縱深挺進的尖刀部隊。其中,05式兩棲裝甲破障車取代傳統工兵掃雷破障,是在登陸作戰中快速開闢通路的鐵甲先鋒。

  兩棲裝甲部隊,是以裝甲車輛為基本裝備的登陸部隊,既可以陸地作戰,也可以近海航渡,是攻防兼備的兩棲勁旅。在解放軍的作戰體系中,主要有兩大兩棲作戰力量,一是海軍陸戰隊,二是陸軍兩棲合成旅。

  陸軍兩棲合成旅的主要任務是登陸作戰中建立並鞏固登陸場,為後續梯隊及其他重型機械化部隊創造登陸條件。其主要裝備是ZBD-05兩棲步兵戰車和ZTD-05兩棲突擊車,此外還有同底盤改裝的裝甲運輸車、搶救車、破障車、偵察車、指揮車、救護車,以及122毫米自行榴彈炮、紅箭-10反坦克導彈發射車等。

  在各式裝甲車中,兩棲裝甲破障車雖非作戰主力,卻具有不可取代的特殊作用。05式新型兩棲履帶式裝甲破障車,安裝有掃雷犁、阻絕牆爆破器、火箭爆破器、通路標識裝置等裝備,實施掃雷、破牆、開路,為大部隊掃清障礙、開闢道路,並通過放置信號標識器指示引導後續部隊安全行軍。

  掃雷犁破障彈雙龍出海

  傳統的搶灘登陸作戰模式,是由工兵攜帶單兵破障武器,乘坐衝鋒舟前出破障,暴露在敵軍炮火之下,傷亡慘重,而且效率低下,難以適應快節奏的登陸作戰需求。兩棲裝甲破障車應運而生。

  05式兩棲破障車,外形奇特,猶如機械怪獸。車頭安裝有爪狀車轍式掃雷犁,抵近雷場進行掃雷,通過定深器控制吃土深度,挖掘剝離地雷,清除到兩側,從而開出兩條車轍印。後方車輛沿着車轍印前進,避免觸雷。

  車頂前方的8聯裝阻絕牆破障器,能夠多管發射破障彈,將敵方構築的阻絕牆等堅固工事打開缺口,供後續裝甲車輛通行。破障器後面是火箭爆破器。與掃雷犁近距離掃雷不同,火箭爆破器是在距離雷場一定距離時,根據戰場情況調整角度發射爆破彈,在雷場引爆。

  破障車尾部安裝有通路標識器。在開闢安全通路後,破障車可以在行進中持續分布落下標識器,根據需要可「等時段」或「等距離」落下,為大部隊指示前進路線。並且標識器上有指示燈,保障夜間通行。此外,兩棲裝甲破障車還裝有定位系統、敵我識別裝置,以及觀瞄和通信系統。該車有車長、駕駛員、操作手等3名乘員。

  車種混編縱深衝擊

  在實戰運用中,05式兩棲突擊車率先衝擊灘頭,使用防化煙幕發射器發射煙幕彈,在敵前沿陣地形成煙障。而後裝甲破障車跟進,破開敵方設置的障礙,開闢拓展更大的登陸面積。隨後兩棲步戰車、運輸車登陸,與突擊車編好隊形之後繼續向縱深衝擊,搶修車、救護車等隨行支援。

  05式兩棲破障車的投入運用,改變了兩棲部隊的作戰編組,減少了工兵需求和人員傷亡,大幅提高了開闢通路能力以及整體登陸作戰突進效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