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內需改善 上月中國進口同比升2.5%

時間:2019-12-09 04:24:29來源:大公報

  中國海關總署8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11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8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8%,扭轉了上個月下滑態勢。其中,進口1.29萬億元,增長2.5%,成為自8月以來單月進口額首次同比回升。今年前11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8.5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4%,民營企業成為中國第一大外貿主體。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運行保持較好韌性,其中上月進口由降轉升,反映國內需求改善。\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上海報道

  28.5萬億元的大盤子中,出口15.55萬億元,增長4.5%;進口12.95萬億元,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貿易順差2.6萬億元,擴大34.9%。11月當月,中國進出口總值2.86萬億元,增長1.8%。其中,出口1.57萬億元,增長1.3%;進口1.29萬億元,增長2.5%;貿易順差2742.1億元,收窄4.1%。

  交銀金研中心資深研究員劉健分析,儘管中國經貿磋商積極推進,但外需形勢並未顯著轉好,加之中美貿易關係仍存不確定性,企業部門仍持觀望態度,而去年出口低基數則使上月出口降幅與前值基本持平。他並指,進口增速由降轉升,與近期大豆、豬肉等農產品進口有所恢復、去年同期進口低基數因素有關。

  貿戰弱化帶動機電出口

  長江證券首席宏觀固收分析師趙偉指出,出口低基數因素雖對出口構成一定支撐,但在外需疲軟背景下,上月韓國、巴西等出口導向經濟體出口數據亦繼續深跌,中國出口增速亦受壓制。他續稱,鑒於上月進口7.7%的環比增速仍低於2011年以來同期8.8%的均值,內需壓力可能依然存在。

  從外貿主體規模看,民企已成為中國最大的外貿主體。前11個月,民企進出口12.12萬億元,同比增長10.4%,在外貿總值中佔比42.5%,較去年同期提升3.1個百分點。同期,外企進出口總額11.46萬億元,下降3.7%,佔中國外貿的比重降低至40.2%;國企進出口4.82萬億元,同比降0.6%,佔外貿總值的16.9%。

  分產品看,前11個月中國機電產品出口額同比增長4%,勞動密集型產品合計出口額增長5.7%。這些都是此前外界擔心會因中美貿易爭端受到衝擊的產品。

  興業銀行兼華福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提醒說,自去年中美貿易摩擦爆發以來,對外貿依存度較高,且面臨融資困境的中小企首當其衝,隨着近期中美貿易摩擦負面影響的弱化,以及全球需求的邊際轉暖,中小企的率先企穩或折射中國經濟的企穩。

  內需拉動六成經濟增長

  展望未來,DHL全球貨運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黃國哲表示,今年中國貿易整體增速雖有所放緩,但在國內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持續支撐下,中國部分行業的海運、空運進口仍續增勢。他相信,強勁的內需增長已拉動今年高達60%的中國經濟增長,特別是原材料空運進口量和機械零件海運出口量的增長,使重要行業發展呈現出樂觀的前景,「即使面對全球貿易不明朗的態勢,中國經濟仍具較強適應力」。

  趙偉預計,未來一段時間低基數因素或對中國貿易相關數據構成一定支持,但在全球經濟景氣度趨弱背景下,外需對中國貿易鏈行為的壓制將會持續。他提醒說,對中國經濟而言,「穩增長」服務於「調結構」,且更多或以「結構性」發力為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