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琴澳輸氣管開通 提供應急能源保障

時間:2019-12-07 04:24:39來源:大公報

  圖:南方電網工作人員對環琴甲乙線地下管廊進行巡查\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澳門日報報道,6日,「珠海橫琴.澳門天然氣管網互聯互通開通儀式」在橫琴新區橫琴綜合門站舉行。珠海橫琴澳門天然氣應急管道開通,已具備通氣條件。琴澳管線是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能源結構優化,保障大灣區清潔能源安全供給體系的重要里程碑。

  據悉,該天然氣管道是在橫琴區域內以兩條非開挖定向鑽穿越至澳門大學內,與澳門大學校園內已建成的天然氣管道對接,從而通過港興燃氣投建的橫琴綜合門站作為中天能源供澳天然氣的備用氣源,同時亦具備能力由澳門反向輸送天然氣供橫琴應急使用。該工程直線距離100米,承擔着澳門大學及路氹區域天然氣的應急保供重擔,意義重大。

  中天能源公司代表張煜表示,琴澳管線將為澳門主供氣管道提供後備的應急氣源保障。

  珠海對澳輸電突破500億千瓦時

  據新華社報道,廣東對澳門的供電,始於1984年,1999年回歸時對澳供電量為1.95億千瓦時,而2018年對澳供電量已增至49億千瓦時,較20年前增長約24倍,截至目前,對澳輸送電量累計突破500億千瓦時。

  據南方電網廣東珠海供電局輸電管理所電纜一班副班長朱五洲介紹,到了2015年,珠海電網對澳門供電實現6回220千伏線路主供、4回110千伏線路備供的電網結構,對澳供電能力和可靠性大大提高。

  據悉,為了給地下電纜提供安全保障,電力部門一方面提高對供電線路的巡視密度,另一方面引入先進科技手段對線路進行維護和檢測。朱五洲介紹,在一段約6.6公里長的隧道中,布置有4台巡檢機器人和5台滅火機器人24小時不間斷巡檢,提高了輸電線路安全保障能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