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澳大融入祖國發展 建世界高等學府

時間:2019-12-05 04:24:51來源:大公報

  圖:回歸20年,澳門大學實現跨越式發展

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站在澳門大學行政樓上俯瞰橫琴校區,正前方的蓮花廣場上,雕刻着「仁、義、禮、知、信」的漢白玉雕塑在陽光下熠熠生輝;科技學院、人文學院、霍英東珍禧書院等一幢幢嶄新的教學、科研樓比鄰而立。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表示,澳門大學的發展是「一國兩制」在澳門特區成功實踐的重要佐證。

  1981年,澳門大學成立之初,校舍棲身於仔的大潭山與小潭山間,佔地僅0.05平方公里。2009年,中央政府同意澳門大學遷建珠海橫琴島,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澳門特區對澳門大學橫琴校區實施管轄。2013年,澳門大學位於橫琴島的新校區正式啟用,佔地1.09平方公里。宋永華說,新校區為澳門大學崛起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高等學府和研究機構奠定了堅實基礎。

  回歸後,國家科技部先後批准澳門成立4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其中,「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和「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由澳門大學建設,「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依託澳門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共同建設。目前,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已和美國、歐盟藥典開展廣泛合作,逾10款中藥推出世界標準;今年國際固態電路會議上,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8篇論文被採納,僅次於英特爾。

  回顧澳門大學在回歸之後的發展歷程,宋永華深深地感受到,國家永遠是最堅強的後盾。「澳門本身發展空間有限,想要走到世界前沿,只有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自身所長,才能獲得更廣闊的前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