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方「八連擊」 轟美涉疆法案干涉內政

時間:2019-12-05 04:24:4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當地時間12月3日,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惡毒攻擊中國新疆的人權狀況,歪曲抹黑中國去極端化和打擊恐怖主義的努力,無端指責中國政府治疆政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對此,中方作出「八連擊」,包括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外交部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等接連發聲,對有關做法表示強烈憤慨、堅決反對(詳見另表)。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秦剛4日召見美國駐華使館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同日表示,中方奉勸美方立即糾正錯誤,阻止上述涉疆法案成法;倘美方採取損害中方利益的措施,當然必須要受到還擊。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4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秦剛召見美國駐華使館負責人柯有為,就美國會眾議院審議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停止借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秦剛指出,新疆是中國的一部分,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干涉。美國會上述法案把中方在新疆依法採取的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歪曲成侵犯人權,罔顧事實、顛倒是非,違背良知,在反恐問題上搞雙重標準,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完全站在錯誤的一邊。中方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堅決反對。

  遏華圖謀絕不可能得逞

  秦剛強調,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任何企圖挑撥中國民族關係、破壞新疆繁榮穩定、遏制中國發展進步的圖謀都注定要失敗。中方強烈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摒棄在反恐問題上的雙重標準,阻止上述涉疆法案成法,停止借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作出進一步反應。

  同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就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發表談話,她指出,該案蓄意詆毀中國新疆的人權狀況,大肆抹黑中國去極端化和打擊恐怖主義的努力,惡意攻擊中國政府治疆政策,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堅決反對。「涉疆問題根本不是人權、民族、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問題。」

  損華利益必受到還擊

  華春瑩說,新疆自治區政府依法打擊暴恐活動,同時重視源頭治理,包括積極推進去極端化工作,不斷促進經濟發展、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這些措施確保了新疆三年來未發生一起恐怖襲擊事件,受到2500萬新疆各族人民的普遍支持。華春瑩表示,美方上述法案蓄意抹黑中方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只會進一步暴露其在反恐問題上的雙重標準;美方利用涉疆問題挑撥中國民族關係、破壞新疆繁榮穩定、遏制中國發展壯大的圖謀是絕對不可能得逞的。我們奉勸美方立即糾正錯誤,阻止上述涉疆法案成法,停止利用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作出進一步反應。

  華春瑩在4日外交部例會上被問到這一「法案」是否會影響首階段中美經貿協議達成,她回應,如果美方採取損害中方利益的行為,必須要付出應有的代價,這對中美關係以及兩國在重要領域的合作不可能不產生影響。對於記者問及若這一「法案」正式簽署成法,中方是否將採取反制或報復措施時,華春瑩強調,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如果美方採取損害中方利益的措施,當然必須要受到還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