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迎國家憲法日 公眾走進最高檢

時間:2019-12-04 04:25:00來源:大公報

  圖:120位公眾代表參加了最高檢第33次開放日活動/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趙一存北京報道:「憲法其實並不遙遠,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3日,中國政法大學學生王寄雪在參加最高人民檢察院舉行的第33次檢察開放日活動時如是說。在第六個「憲法日」到來之際,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邀請120餘位高校學生、律師、基層法律工作者、有關專家、全國人大代表等走進最高檢機關,近距離接觸「根本大法」。

  本次開放日以「弘揚憲法精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題。張軍表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首先要、必須要全面實施憲法,司法機關、檢察機關承擔着確保憲法法律統一正確實施的重要職責。讓我們一起做憲法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

  活動中,參加開放日的公眾代表參觀了最高檢網管中心、檢委會會議室和案管中心等辦公場所。在開放日活動的檢察論壇環節,記者了解到,中國各級檢察機關落實憲法關於「尊重和保障人權」的要求,加大辦理涉黑惡勢力案件力度。2019年以來,共批捕涉黑惡犯罪1.8萬餘件逾5萬人,提起公訴涉黑惡犯罪近1.2萬件約7.7萬餘人。此外,檢察機關執行少捕慎捕刑事政策的成效顯著,今年1月至11月,全國檢察機關對受理審查逮捕的127.7萬人中的28萬人作出不捕決定,不捕率達到21.9%,較十年前同期高10.7%。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