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張曉明:澳門旗幟鮮明捍衛國家利益

時間:2019-12-04 04:24:45來源:大公報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3日出席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他指出,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旗幟鮮明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旗幟鮮明維護中央對澳門的全面管治權。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澳門「在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維護國家安全和統一方面樹立了榜樣」。\大公報記者 馬靜、張帥北京報道

  張曉明說,20年來,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持下,開創了澳門歷史上最好的發展局面。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積極探索符合澳門實際情況的治理和發展路徑,形成了許多好制度、好做法,積累了許多寶貴經驗,成為澳門「一國兩制」實踐的特色和亮點。

  一是牢牢把握「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旗幟鮮明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牢固樹立「一國」意識,旗幟鮮明維護中央對澳門的全面管治權,積極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澳門特別行政區於2009年順利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規定的立法任務,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法》,並於2018年設立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的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澳門「在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維護國家安全和統一方面樹立了榜樣」。

  尊重憲法權威 堅持行政主導

  二是牢牢把握「一國兩制」的法治原則,旗幟鮮明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充分尊重憲法和基本法權威,不斷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從2015年起連續多年開展國家憲法日宣傳教育活動,在全社會推動形成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的良好氛圍。

  三是牢牢把握「一國兩制」的政制設計,旗幟鮮明堅持行政主導體制。特別行政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都自覺尊重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正確處理涉及中央與特別行政區關係的重要問題。自覺維護行政長官的權力和權威,在行政長官領導下依法行使職權,確保行政、立法機關既互相配合又相互制約並重在配合。

  融入國家發展深度不斷提升

  四是牢牢把握「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旗幟鮮明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澳門各界人士在堅守「一國」之本的同時,善用「兩制」之利。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深度、廣度不斷提升,有力地促進了澳門與內地互補互利、共同發展。

  五是牢牢把握「一國兩制」的主體要求,旗幟鮮明弘揚愛國愛澳核心價值。以行政長官為首的管治團隊保持由愛國者組成,愛國愛澳力量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治生活中居於絕對主導地位。

  六是牢牢把握「一國兩制」的包容特質,旗幟鮮明營造團結和諧的社會風尚。澳門社會講團結、重協商,在政府與市民之間、不同界別之間、不同族群之間等都形成了良好的協調機制。

  張曉明表示,基本法為澳門「一國兩制」實踐繼續成功推進提供了最堅實的法律保障。儘管在未來「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還會不斷碰到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但有了這20年成功實踐積累的雄厚基礎和豐富經驗,無論是中央政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還是澳門社會各界人士,在應對和處理時都將更加自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